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國家原子能機構:推動核燃料循環產業邁上新台階 助力核工業發展

2022年06月28日19:29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28日電 (記者杜燕飛)以“核燃料賦能發展”為主題的國家原子能機構第二屆季度論壇27日在京舉辦。國家原子能機構副主任董保同在會上表示,我國核燃料循環產業起步於“兩彈一艇”事業,為國防建設和經濟社會發展做出了貢獻。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陸續實現核燃料循環全產業鏈技術升級換代,部分技術達到世界先進水平,閉式核燃料循環體系加速構建。

據介紹,我國核燃料循環產業主要包括鈾地質勘探、採冶、鈾純化轉化、鈾濃縮、元件制造、后處理和核設施退役與放射性廢物處理處置等環節。經過60余年的自主創新和改革發展,我國核燃料循環產業已在多個關鍵領域實現從“零的突破”到“國際先進”的跨越,三代採鈾技術實現工業規模化應用,鈾濃縮技術實現升級換代,自主研制的核燃料元件開始批量化生產,核燃料循環產業規模位居世界前列。總體上,我國核燃料產業體系為核能發展奠定了基礎,滿足了國家發展需要。

“核燃料循環產業是核工業發展的重要基礎。沒有先進的核燃料工業,核能產業就成了‘無源之水、無本之木、無米之炊’。”董保同認為,要進一步提高對核燃料工業戰略地位作用的認識,准確把握核燃料工業高科技戰略性產業的本質特征,分析國際核燃料市場的特點和特殊規律,推動核燃料循環產業走向高質量發展之路。

董保同表示,要准確把握當前核燃料循環產業發展的階段性特征,加緊研究制定科學有效的核燃料循環產業政策,聚焦科技創新、管理提升兩個關鍵環節,推進優化布局、數字化轉型、綠色發展三個重點,推動核燃料循環產業發展邁上新台階。

(責編:申佳平、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