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2022年財經專題>>大學生就業“護航計劃”

人社部等三部門部署推進企業吸納就業社會保險補貼 “直補快辦”助力穩崗擴就業

2022年06月29日17:43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29日電 (記者溫璐、宋子節)為加大就業政策實施力度,推動政策速享盡享,助力用人單位穩定崗位、擴大就業,日前,人社部、教育部、財政部印發通知,部署實施企業吸納就業社會保險補貼政策“直補快辦”行動。

通知要求,各地要精准鎖定吸納就業困難人員、畢業年度高校畢業生及離校2年內未就業高校畢業生就業的用人單位,加快構建政策找人、無感智辦、直補快辦的落實機制,擴大政策落實率。

通知明確了四項重點工作:一是加快全程網上經辦。要求各地加快建立省級一體化的就業補貼政策申領經辦系統,推動政策實現網上申領,為用人單位和勞動者提供補貼申領、資格核對、辦理進度查詢、資金發放等服務。

二是推行“直補快辦”模式。改變以往企業上門申請、部門層層審批的工作模式,按月提取企業上月新增參保人員信息,做好與就業困難人員實名庫、畢業生信息等比對,主動篩選確定符合補貼條件的單位和人員,主動推送政策。

三是優化審核經辦流程。加密審核頻次,不得簡單以季度、年度為頻次集中受理審核。進一步優化經辦流程,減環節、減材料、減時限,確保主動申請或篩查確定的單位,盡快能享受相關補貼政策。

四是防范資金管理風險。細化操作辦法,加大風險排查,健全內控體系,杜絕冒領、騙取、套取等現象,嚴防內外勾結、違規操作、失職瀆職等行為。

通知要求,各地細化工作方案,層層抓好落實,加強政策宣傳和業務培訓,加強部門間信息銜接,不斷探索優化經辦服務的新途徑。

(責編:曹淼、李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