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2022移動互聯網藍皮書:我國自動駕駛研發由前期概念集成轉向技術攻關

2022年06月30日10:4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30日電 (記者栗翹楚)智能網聯汽車是搭載先進的車載傳感器、控制器、執行器等裝置,並融合現代通信與網絡技術,實現車與人、路、后台等間的智能信息交換共享,具備復雜的環境感知、智能決策、協同控制和執行等功能,實現安全、舒適、節能、高效行駛,並最終可替代人的操作的新一代汽車。

6月29日,人民網研究院發布的《中國移動互聯網發展報告(2022)》(以下簡稱《報告》)指出,汽車、通信、信息科技等領域企業以應用為導向,加強關鍵算法和核心零部件研制,我國自動駕駛研發由前期的概念集成轉向更加務實的技術攻關。

對此,《報告》分析了環境感知技術、通信技術、地圖技術、定位技術、測試技術等研發現狀:

環境感知技術的成熟度直接決定自動駕駛車輛的安全可靠運行。目前,視頻、激光雷達、毫米波雷達、超聲波雷達是主要的車載環境感知方式。分析其中優劣可以看出,視頻成本低,很難獲取准確三維信息、受光環境影響大﹔激光雷達能准確獲取三維信息,但對速度不敏感、成本較高﹔毫米波雷達產品被大量應用於保持車距和倒車﹔超聲波雷達,其探測距離短,已被廣泛應用於倒車、泊車。

LTE-V2x、5GNR-V2x是目前支撐自動駕駛的主導通信技術,其中,LTE-V2x直連通信端到端時延測試可低至20ms,標准已經基本完善,已經被用於支持實現輔助駕駛,及礦山、港口低速自動駕駛輔助等場景。5GNR-V2x標准尚在制定,產品尚在開發中,面向自動駕駛的端到端時延期望值為5ms,傳輸可靠性有望達99.999%,可用以全面支持L3級及以上自動駕駛應用,預計相關通信產品實現市場化應用最早在2025年前后。

自動駕駛功能要求地圖精度為厘米級、服務響應時間為毫秒級。在我國當前的政策法規框架下。如何創新地圖偏轉等傳統的加密技術,滿足高級別自動駕駛需要,依然面臨很大的挑戰。自動駕駛地圖作為導航地圖衍生產品,在地圖採集、更新等方面,仍有一系列政策法規待突破。

單純依靠衛星導航系統並不能滿足自動駕駛需要,產業界將衛星導航定位系統及高精度定位硬件終端融合來提供解決方案。北斗地基增強系統站點加密至30km每個間距,可達分米級定位精度,且成本可控。同時,基於星地一體的高精度定位技術,將可能成為發展趨勢。

測試驗証是自動駕駛由技術研發走向應用示范的必經環節,目前,已初步形成虛擬測試、封閉場地測試、開放道路測試逐步遞進、相輔相成的測試體系。在開放道路測試方面,北京、上海、天津、重慶、廣州、武漢、長春、深圳、杭州、無錫、長沙等多地出台了道路測試管理規范,開放了城市道路,允許自動駕駛企業開展道路測試,此外,北京市還開放了京台高速,允許自動駕駛在高速公路開展測試。

(責編:王仁宏、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