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2022移動互聯網藍皮書:高級別智能網聯汽車在功能技術應用方面仍面臨挑戰

2022年06月30日10:4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30日電 (記者栗翹楚)6月29日,人民網研究院發布的《中國移動互聯網發展報告(2022)》(以下簡稱《報告》)指出,當前,低級別智能網聯汽車功能和封閉環境下的自動駕駛已基本成熟,但支撐高級別,特別是開放環境下的高級功能技術應用,依然面臨挑戰。

《報告》指出,在技術方面,盡管環境感知技術產品進步很快,但從近年特斯拉、蔚來等公司量產智能網聯功能汽車引起的幾起事故看,環境感知依然是實現高級別智能網聯汽車功能的最大短板。

在政策法規方面,我國智能網聯汽車相關法規政策呈現更加高效務實的特點,一方面,強政策引導,推動自動駕駛技術產業落地﹔另一方面,強調主體責任,加強產品、數據和網絡安全管理,同時細化管理規則、規范測試示范應用活動。然而,我國對智能網聯汽車駛人道路系統仍持保守態度,並未將其納人法律考量范圍。特定開放區域和封閉區域內的智能網聯汽車應用雖已得到支持,但相關配套政策仍有待完善。地圖開放問題有待政策支撐,圍繞成熟應用場景的商業運營政策供給不足。

在網絡和數據安全方面,智能網聯汽車面臨嚴峻的風險挑戰。據華為統計數據,2020年智能網聯汽車被黑客攻擊的次數較2015年增長了20倍,其中27.6%的攻擊涉及車輛控制。我國面向智能網聯汽車的信息安全系列標准仍在布局和研制階段,工信部門正組織研究編制《汽車信息安全通用技術要求》《車載網關信息安全技術要求》《汽車信息交互系統信息安全技術要求》,旨在技術層面建立分層網絡安全防護機制。

(責編:王仁宏、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