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2022移動互聯網藍皮書:三大趨勢將助推智能網聯汽車良性發展

2022年06月30日10:4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30日電 (記者栗翹楚)近年來,世界范圍內新技術革命和產業變革持續向前,由此引發生產力、生產方式、生活方式以及經濟社會發展格局發生深刻變革,而智能網聯汽車正是交通運輸、汽車、電子、信息通信等行業深度融合形成的新型技術與產業形態。

6月29日,人民網研究院發布的《中國移動互聯網發展報告(2022)》(以下簡稱《報告》)指出,隨著5G/6G、人工智能、大數據、雲計算等新一代信息技術不斷取得新突破,智能網聯汽車的發展與應用也始終保持著良好發展勢頭,甚至已經演變成為世界主要國家和地區體現綜合實力、搶佔技術高地的必爭領域。

《報告》指出,智能網聯汽車在下一步發展中,將迎來應用場景范圍的進一步擴大、產業生態進一步升級、交通系統安全效率進一步提升等良好態勢。在全新電子電氣與軟件架構下,傳統行業正面臨著變革與轉型。智能網聯汽車為出行方式提供更多可能性。

與此同時,隨著智能網聯汽車的滲透率提高以及示范區的擴大,智能網聯汽車規模化鋪開,測試問題與軟硬件問題將得到一定程度解決,屆時,汽車產業、智能交通產業、數字經濟產業、IT技術產業、供應商、服務商等多個產業將形成全新的生態。

《報告》指出,智能網聯汽車將有效提升交通安全性,大幅降低佔交通事故人為因素比例,自動駕駛能夠提高道路交通效率,有效縮短車輛間的行駛間距,使道路交通基礎設施的通行能力得到更充分利用。智能網聯汽車能夠促進綠色交通發展,消除車輛間行駛速度的差異性,減少車輛行駛過程中剎車和啟動次數,使車輛長期保持高速勻速行駛,從而降低車輛行駛過程中的排放和能耗。智能網聯汽車能夠推動服務方式升級和交通系統轉型,形成全新的無人化、智能化、個性化出行服務,建立數據驅動、群體智能、協同高效的交通系統管控能力,促進交通運輸系統轉型升級。

(責編:王仁宏、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