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2022移動互聯網藍皮書:雲計算新技術加速視頻生產數字化智能化進程

2022年06月30日10:4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30日電 (記者杜燕飛)人民網研究院29日發布《中國移動互聯網發展報告(2022)》(以下簡稱《報告》)。《報告》指出,雲渲染、AI、區塊鏈等系列雲計算新技術加速視頻內容生產、傳輸分發和消費交易,視頻內容雲上生產制作成為新趨勢,視頻應用正在加速各行業的數字化轉型,成為行業智能升級的關鍵。

隨著國家新型基礎設施建設的深人推進,以5G、AI區塊鏈和雲計算等為代表的“新基建”得到飛速發展,正在潛移默化、深刻地改變著社會生活。雲是各種數字化能力的載體,而音視頻等媒體服務能力則是承載在雲上,並且在5G移動互聯網時代最先迎來變化、最具創新想象力的業務能力之一。ICT(信息通信技術)基礎設施的發展,帶來更高的信息傳輸速率、更大的帶寬、更低的時延,視頻正在煥發蓬勃生機,視頻創新的時代機遇正在到來。

《報告》表示,視頻在線成為后疫情時代的常見應用。后疫情時代,數字化已成為各行業發展的必需,而不是可選方向。自建自辦媒體在各行各業日益常見、普遍。視頻以其實時性、直觀性、真實性,成為各行各業商務、業務溝通和新聞、品牌傳播的基礎需求。視頻能夠提供更加實時、互動、有趣的用戶體驗,充滿創意。

《報告》指出,對於視頻產品,人們已經不再僅僅滿足於單向觀看,而是在追求更實時、更直接、持續創新和提升的互動體驗,虛實結合、沉浸感、用戶之間的實時互動能夠帶來更多的場景突破。當前,音視頻等媒體服務正在加速滲透到人們生活的方方面面。對於政府、企業類機構,大量業務由線下轉移到線上,視頻正在成為推動各行各業效率提升和業務升級的基礎能力。雲上辦公、視頻會議、遠程協作成為常態;雲招聘、雲培訓、雲學習廣泛普及;與客戶的遠程視頻溝通、雲上直播展會、雲上3D新品發布、雲簽約、雲交易……即使不與客戶見面,也能保持客戶關系不降溫、業務不中斷。

雲原生媒體基礎設施包含通信與協作平台能力、數字資產管理和交易能力、媒體智能處理平台能力、媒體引擎能力、全球化的媒體網絡基礎設施等,應通過與行業生態伙伴配合,形成雲化生產流程和接口規范,聯合共建完整的業務平台。

《報告》強調,為支撐媒體智能化創作落地,可以採用主導性廠家建設雲化基礎平台,提供雲原生的媒體基礎設施和根技術,聯合共建完整的業務平台。雲化基礎平台主要負責基礎平台能力的落地,包括通信與協作平台能力構建、數字資產管理和交易能力構建、媒體智能處理平台構建、媒體引擎能力構建、全球化的媒體網絡基礎設施建設等;而各行業生態伙伴制定相關的雲化生產流程和接口,如電影、綜藝、動畫的拍攝和后期制作標准流程和接口,數字人制作的標准流程和接口等,並由多家主導型企業基於雲化基礎平台構建面向不同行業場景的生產線,供行業內的設計工作室來使用,從而讓內容創作行業由人力密集型轉為創意型、科技型,讓文創和科技結合,推動行業進一步繁榮發展。

(責編:王仁宏、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