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2022移動互聯網藍皮書:區塊鏈技術應用加速發展 支撐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2022年06月30日10:4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30日電 (記者杜燕飛)人民網研究院29日發布《中國移動互聯網發展報告(2022)》(以下簡稱《報告》)。《報告》表示,當前,我國區塊鏈技術應用加速發展,公共服務應用成效顯著,數字金融應用推動產業升級,商品流通、航運等實體經濟應用初具規模。

《報告》指出,當前,全球數字經濟蓬勃發展。《“十四五”數字經濟發展規劃》指出,“十四五”時期,我國數字經濟轉向深化應用、規范發展、普惠共享的新階段。區塊鏈技術作為一項重要的新一代信息技術,越來越成為支撐數字經濟發展的關鍵技術組件之一。

“當前,區塊鏈技術應用基礎加快夯實,在總體上呈現規模化提升、生態結構豐富完善、技術融合加速等特點。我國已具備良好的發展區塊鏈的基礎和環境,區塊鏈技術應用發展勢頭強勁,在數字經濟大發展的背景下未來可期。”《報告》認為。

《報告》指出,當前,公共服務領域已成為區塊鏈應用的熱點, 在政策逐漸明晰的背景下,相關政府部門加大支持力度,使公共服務領域的區塊鏈應用具有推動速度快、覆蓋地域廣、成效顯著等特點。

同時,近年來,區塊鏈在驅動數字金融業務升級中發揮日益重要的作用,並且逐漸下沉到數字金融基礎設施,成為培育中小企業的重要技術手段。此外,區塊鏈在工業、農業等產業領域應用發展較為早期階段,在物流交通供應鏈管理等領域應用更為深人。

《報告》指出,目前區塊鏈技術應用仍然面臨一些問題和挑戰。一是對產業的支撐能力有待加強,應用深度廣度有待拓展。二是技術應用底層平台、標准化等基礎有待進一步加強。三是差異化發展路徑有待進一步明晰。

為進一步提升區塊鏈技術應用水平,《報告》建議,一是以應用需求為導向,培育行業級應用。發揮國內市場優勢,積極拓展應用場景,通過試點應用、應用案例遴選等方式,加強應用解決方案培育與升級,加快區塊鏈在重點行業領域的應用推廣,加強應用標准化、規范化以及應用間互聯互通,以規模化的應用帶動技術產品迭代升級和產業生態的持續完善。

二是加強基礎設施建設,提升技術基礎能力。結合制造、民生、政務等行業領域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加強區塊鏈基礎設施建設與推廣。布局廣域通用基礎設施。加快國內區塊鏈開源社區建設,推動我國區塊鏈基礎平台技術升級和市場佔有率提升。加強區塊鏈領域的技術轉化,提升產學研合作水平,積極搶佔技術前沿陣地。

三是推動技術融合研究,加強模式創新。進一步明確區塊鏈與物聯網人工智能、大數據等新一代信息技術融合發展的重點方向,研究區塊鏈在法定數字貨幣、元宇宙等新興領域的應用模式,積極創新融合技術和服務模式,加強行業應用綜合解決方案研究,不斷夯實數字經濟的生態信任和數據底座。

(責編:王仁宏、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