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2022移動互聯網藍皮書:智慧博物館的 “元宇宙化”富有前景

2022年06月30日11:15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30日電(黃盛)讓文物“活起來”,是近年來不少博物館進行智慧化場館建設的重要方向,為博物館帶來新的發展空間。伴隨著移動互聯網、虛擬現實(VR)、物聯網等技術的不斷創新應用,智慧博物館建設有哪些新的模式?

6月29日,人民網研究院發布的《中國移動互聯網發展報告(2022)》(以下簡稱《報告》)指出,時下流行的元宇宙概念囊括了虛擬博物館的所有要素,諸如虛擬展廳、虛擬展品以及虛擬志願者,博物館所有的內容都可以在 3D建模和 3D 掃描技術的支持下在虛擬博物館中呈現 。無論是線上使用、收集觀眾信息、網絡端進入虛擬博物館 , 還是在線下游覽博物館,都可以使用虛擬現實技術給予觀眾超越感官的體驗,將智慧博物館搬進元宇宙成為富有前景的方向。

據《報告》介紹,元宇宙基於區塊鏈技術和虛擬現實技術。其中,區塊鏈技術能夠對其中的數字內容做獨一無二的資產標記,使數字作品具有了經濟價值,虛擬現實技術能夠帶來超越時空界限、物質工具和生理感官的全新觀賞方式。

區塊鏈技術能夠對數字藏品進行資產賦值。《報告》認為,以專門的區塊鏈方式對所有藏品進行標記,對數字藏品進行獨特性賦能,博物館將擁有對數字藏品的專屬權,不再像以往的數字內容一樣被隨意地復制粘貼和任意傳播。對於觀眾來說,這種隻屬於博物館的內容是對文化的一種探索,可以激發觀眾的忠誠性和用戶黏性。

虛擬現實技術帶來藏品的沉浸式展覽方式。《報告》認為,將整個博物館以數字模式虛擬化,通過類似在線游戲的方式,不僅可以展現出博物館場館、藏品, 而且能將工作人員和觀眾的虛擬化身份實時顯示出來。此外,博物館實地的場景狀況,通過物聯網和獨特性標記同時復刻到虛擬場景當中,可以打破實景與虛景的界限。

《報告》也指出,智慧博物館的元宇宙化在數字化藏品的管理和虛擬現實建設的硬件方面還有待提升。

(責編:王仁宏、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