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2022移動互聯網藍皮書:元宇宙將為我國VR產業發展提供新動能

2022年06月30日11:1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30日電 (記者孫陽)6月29日,人民網研究院發布的《中國移動互聯網發展報告(2022)》(以下簡稱《報告》)指出,元宇宙將為VR產業發展提供新動能,以及更大發展空間。

《報告》指出,移動互聯網面臨增長瓶頸、資本需要創造新的風口進行投資成為元宇宙引發關注的原因。當前,移動互聯網已完成對衣食住行的全方位滲透,利用VR/AR等帶來的交互形式革新可以為移動互聯網營造新的增長方向。元宇宙為用戶提供虛擬和立體的環境,VR等沉浸式交互技術可最大限度地為用戶提供接近真實的體驗,有望成為元宇宙世界的主要人口,而VR等已有產業基礎可以加快元宇宙部署速度,從而成為元宇宙現階段發展的重點。

《報告》認為,VR類應用場景的豐富將是元宇宙發展初期的重點。現階段,元宇宙首先需要解決規模擴張和盈利的問題,重點在於VR應用場景加快豐富,以及讓更多用戶所接受。目前,社交、游戲、在線辦公等應用是進行移植的熱點。游戲是元宇宙的早期載體,預計在2022年將推出更多將線上游戲操作和線下真實場景相結合的游戲內容,通過VR技術和現實聯動增強,元宇宙游戲內容會逐漸 精細多元化。此外,培訓和遠程辦公有望成為最先落地的元宇宙商用場景,2022年,預計會有更多針對企業員工培訓、協同辦公會議相關的應用落地。

《報告》指出,在擴展現實(XR)設備成為大眾化設備之前,產業只是處於准元宇宙階段。元宇宙對於區塊鏈和NFT技術的應用給了web3.0理念極好的實踐機會,如未來自媒體可能不會再通過中心平台傳播,而是實體世界中人類通過VR等虛擬人口在元宇宙中跨越全球互相鏈接,並與現在的互聯網互不相連。同時web3.0等新趨勢也會給元宇宙的演進路徑注人多種可能性。

(責編:王仁宏、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