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2022移動互聯網藍皮書:補短板成為VR產業下一步發展重點

2022年06月30日11:21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30日電 (記者孫陽)6月29日,人民網研究院發布的《中國移動互聯網發展報告(2022)》(以下簡稱《報告》)指出,VR產業近兩年在技術發展和產品迭代上有了很大的進步,但依然存在一些短板,內容瓶頸、終端小型化、成本降低、縮小延遲、消除眩暈等用戶體驗方面的問題亟待根本性突破﹔同時,一些新的問題將隨著VR技術在元宇宙等更多場景中的應用逐步顯化:

一是目前的VR設備清晰度和刷新率不斷提升,用戶長時間佩戴VR設備產生眩暈、嘔吐等不適的問題依然沒有得到解決,未達到滿足人自然體驗的要求。

二是VR用戶規模擴大需要高性能和低成本的終端來支持,主流VR終端設備的硬件價格仍需進一步降低。

三是內容的獲取成本與體驗感決定了消費者對VR服務的持續接受能力。目前,VR內容產業長期受下游應用剛需不足、終端設備滲透率不足等因素限制,從而難以擴大供給。

四是VR規模化推廣達到盈虧平衡點需要時間,在該領域布局多年的大公司在其長期投入讓絕大多數創新型企業望塵莫及,極大地限制了更多參與者的進入。

五是VR實現貼近用戶自然習慣還需更新的設計,如用戶把一塊顯示設備長時間固定在面部會有不適感,須找到替代方法。

六是由於改變了實體世界和虛擬空間之間的聯系方式,還會帶來新的社會問題。針對VR進行人工或機器審核要比現有互聯網內容困難得多,須在文本和圖片之外,處理口語、手勢、移動軌跡等大量信息。

七是隱私保護向來是互聯網時代的熱門話題,如何保障VR等虛擬立體景象下的數據安全,已成為重點關注的話題。

《報告》指出,VR技術作為人類進人虛擬與現實共生新時代的第一個人口已經成為產業共識,如何在未來五到十年的時間盡快完成從單一產品向連續空間的轉變,將成為該產業領域共同面臨的課題。

(責編:王仁宏、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