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2022移動互聯網藍皮書:網絡視聽內容仍存在低俗化、同質化等問題

2022年06月30日12:04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30日電 (記者任妍)人民網研究院6月29日發布的《中國移動互聯網發展報告(2022)》(以下簡稱《報告》)顯示,近幾年,我國網絡視聽節目穩健發展,產量與質量不斷攀登新高峰,甚至有少數精品節目成功出海,實現節目樣式與創作理念的對外輸出。但不可忽視的是,當下網絡視聽獨特題材與形態創新后勁不足,視聽內容仍存在低俗化、同質化問題,視聽行業抄襲侵權風波不斷。

《報告》指出,網絡視聽內容創作除了頭部IP的影響力亟須突破之外,純網內容研發能否持續發揮其題材和形態的創新優勢,又是一個值得商榷的問題。在實踐中,“內容為王”已經被逐漸替換成“用戶為王”,碎片化、時尚化、年輕化的各種資訊充斥在互聯網空間,而創造情節爆點以及情感痛點成為視聽內容的創作追求,這使視聽題材的挖掘受到了極大限制,長此以往,網絡視聽內容的創新效果將大打折扣。

此外,《報告》顯示,對於網絡時代興起的新潮文化類傳播內容,價值違規的標准模糊不清﹔對於謠言等有害信息,傳播內容真實性不易確認﹔對於專業視聽領域中改革、歷史、涉案、醫療等專業性強的題材,需特邀專業領域的學術權威協審。而視聽內容侵權行為更難以界定,使鑽漏洞的“融梗”“模仿”風氣嚴重。外加侵權申訴與判定流程復雜、耗時較長,對講求時效與流量的視聽內容來說,往往難以追回“被盜版”所造成的損失,以至於許多創作者被迫選擇放棄維護自身權益,而這無形中助長了抄襲造假之風。

(責編:王仁宏、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