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2022移動互聯網藍皮書:網絡視聽行業呈現融合化創作新實踐

2022年06月30日12:05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30日電 (記者任妍)人民網研究院6月29日發布的《中國移動互聯網發展報告(2022)》(以下簡稱《報告》)顯示,2021年,網絡視聽行業迅猛發展,表現出資源賦能下的創作實踐的融合化、審美賦能下的影像景觀的藝術化、平台賦能下的內容表達的大眾化以及科技賦能下的視聽體驗的前沿化等態勢。同時,網絡視聽背靠豐富而優質的中華資源寶庫,呈現融合化的創作新實踐。

其中,文化融合類節目尤其火爆,最引人注目的當屬河南衛視推出的“中國節日”系列節目。從《唐宮夜宴》到《洛神賦》,河南衛視重整傳統電視台豐富的資源,深入挖掘中華民族和中華文明發祥地的歷史文脈,以創新和獨創精神創作文藝作品,將民族風格和時尚潮流演繹到極致,燃起電視端口和網絡移動端口的人氣,贏得優質口碑。

《報告》顯示,隨著文化類節目走紅並出現越來越多“爆款”,弘揚中華文化、傳播中華文明不僅成為傳統電視端的重要任務,也成為移動端網絡視聽的重要發展方向。各平台積極展開轉型,進入結構性調整階段,主要體現在依托腹地資源,深挖視聽內容的貼地性和價值感。

審美賦能層面,新時代網絡視聽在媒體深度融合的大背景下,在更好地引領新時代主流審美價值上也貢獻了突出力量。越來越多的移動網絡視聽作品從崇高美、生命美、人文美、勞動美、科技美等多個視角提升內容價值。數據顯示,2021年,一批藝術性、審美性、思想性上佳且受到市場廣泛認可的作品涌現。視聽內容領域迎來了審美的升維,呈現不斷上揚的藝術化影像新景觀。

《報告》指出,新時代移動網絡視聽內容的藝術影像新景觀,更多地體現在思維表達的與眾不同、話語體系中的差異共鳴、風格多樣引發的強烈期待,以及對傳統和新媒體藝術規律的充分尊重,特別是尊重卻不拘泥於“網感”內容,在宏大的敘事內容中融入了個體關懷和人文關懷。

科技賦能層面,《報告》指出,科技進步與技術創新,是視聽內容領域蓬勃發展的巨大推動力。數據和技術正成為移動網絡視聽行業的核心驅動。2021年,網絡視聽行業結合自身優勢,順應信息化、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的發展浪潮,成為新技術的實驗場、應用場。在高新科技賦能下,移動網絡視聽內容領域呈現前沿化的視聽新體驗。

(責編:王仁宏、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