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2022移動互聯網藍皮書:中國的“互聯網+醫療”已在世界前沿

2022年06月30日14:02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30日電 (記者孫博洋)人民網研究院6月29日發布的《中國移動互聯網發展報告(2022)》(以下簡稱《報告》)顯示,中國的“互聯網+醫療”已經走在世界的前沿,並逐步形成新型生產力。

《報告》提出,中國已經確立了“互聯網+醫療”的新型生產關系。一系列國家層面的指導意見和管理辦法基本上確立了我國“互聯網+醫療健康”發展的方向和路線,為公立醫院開辦互聯網醫院等執業形式指明了道路。

《報告》顯示,自2018年“互聯網+醫療”准入政策發布以來, 各地醫院開辦互聯網診療和互聯網醫院的速度迅速增長,到2021年底,全國有1700余家互聯網醫院正式獲得執業許可証書。

《報告》指出,近三年來陸續印發的國家政策性文件指導構建了我國“互聯網+醫療健康”的新型生產關系,明確了在“互聯網+醫療”形態中醫患之間的關系、醫療機構之間的關系、醫護之間的關系、醫院與企業之間的關系,為解決“互聯網+醫療”業務中的業務糾紛、法律責任、創新模式等奠定了重要的法規基礎,為推動“互聯網+醫療”新型生產力發展構造了上層建筑。

《報告》認為,我國的“互聯網+醫療”具有鮮明的中國特色,既借鑒了歐美等發達國家在數字遠程醫療領域的先進經驗,又立足現實、與醫改同行,走出了自主創新的新路。一是借助遠程醫療提升基層規范化診療能力,促進分級診療﹔二是利用數字信息通信技術,方便群眾求醫問藥。

《報告》顯示,截至 2021年底,全國約1.3萬家二級以上醫療機構中,有超過94%的醫療機構已經開展遠程醫療業務,部分省份的遠程醫療體系已經可以下沉到社區、鄉鎮衛生中心,在少數地區已經進入村衛生站甚至進入家庭;有超過1700家注冊互聯網醫院,其中以公立醫院第二名稱類型居多,都使用智能手機終端直接為患者提供復診照護或慢病管理等服務。

(責編:王仁宏、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