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A股“年中考”:滬、深交易所IPO籌資額和數量全球居首

2022年07月04日17:23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4日電 (黃盛)隨著“年中考”的到來,市場對於A股IPO“成績單”格外關注。多家機構發布的報告顯示,2022年上半年A股IPO籌資額創歷史新高,上交所和深交所IPO籌資額和數量居於全球首位。預計下半年的新股發行還將提速,全年融資額有望再創新高。

2022上半年A股IPO版塊分析。數據來源:安永報告

聚焦全球及中國市場發展現狀,安永發布的報告指出,受全球經濟不確定性、地緣政治及疫情等因素沖擊,全球上半年IPO數量和籌資額銳減。共630家企業全球上市,籌資額達954億美元。與去年同期相比,IPO數量和籌資額分別下降46%和58%。但中國內地和香港仍是全球IPO活動的重要地區。

安永報告顯示,上交所憑借328億美元的籌資額位列全球第一,佔全球總量的34%。深交所IPO數量領先全球,共計81宗,佔全球總數的13%。全球前10大IPO共籌資400億美元,前十大IPO中有3家為中國企業,其中中國移動有限公司以81.57億美元的籌資額位列全球第二。

細看中國市場數據,普華永道發布的報告顯示,2022年上半年A股市場有169隻新股,融資額達到3119億元人民幣,IPO數量比去年同期的245家減少了31%,但融資額比去年同期的2109億元上升了48%,平均融資額為18億元人民幣,比去年增加了100%。A股市場IPO不論數量還是融資額均超過全球其他各大資本市場。

A股上半年首次上市公司行業分析。數據來源:普華永道

從各大板塊來看,普華永道報告顯示,科創板和創業板成為A股IPO市場的上市主力。按IPO數量計算,創業板和科創板分別以68隻新股和53隻新股排前兩位,佔A股IPO總數量的72%。按融資額計算,科創板以1156億元人民幣居首位,其次是上海主板的949億元人民幣和創業板的871億元人民幣,科創板和創業板佔A股總融資額65%。上半年A股前十大IPO中,2家來自上海主板,5家來自科創板,3家來自創業板。

“上半年A股IPO市場在多重壓力下逆勢增長,成為全球IPO市場的亮點,這得益於國家對科技創新企業及新興產業的扶持。”普華永道中國綜合事業服務部合伙人孫進表示,上半年戰略新興產業公司已佔A股IPO的超九成。

此外,截至6月24日北交所上市公司數量100家。其中,中小企業佔比76%,戰略新興產業、先進制造業等佔比超八成,與服務創新型中小企業的市場定位匹配。有業界人士表示,這初步顯示了過去一段時間以來,國家支持中小企業融資政策的成效,有助於滿足中小企業融資需求,更好地支持科技創新,提高我國自主創新能力。

普華永道中國北部審計主管合伙人王崧對人民網財經表示,上半年得益於多個大型上市項目的支持,上海交易所和深圳交易所的總融資額佔全球近一半。鼓勵紅籌回歸及注冊制改革的深入將持續利好A股市場,在科創板和創業板上市主力板塊的推動下,下半年的新股發行將有望提速,預計2022全年A股市場IPO企業數量將達330-380家。

“隨著國務院出台33項穩經濟政策措施的影響,預計中國經濟將在2022年下半年有序提振,帶動IPO市場良性發展。”安永大中華區上市服務主管合伙人何兆烽說。

(責編:王連香、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