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我國首個地熱科普展在中國科技館開幕

2022年07月05日09:50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5日電 (王紹紹)4日,由中國科學技術協會和中國石化共同舉辦的“擁抱‘雙碳’ 共贏未來”地熱科普公益展在中國科技館二層臨展廳開幕。本次展覽是我國首個地熱科普展,展覽通過地熱公益科普,引導公眾了解“低碳”發展、踐行“低碳”生活,助力我國實現“雙碳”目標。

中國科學技術協會黨組成員、書記處書記兼中國科技館館長殷皓在致辭中表示,希望以此次地熱展為契機,向公眾展示我國地熱能產業創新成就、宣傳地熱能研發領域杰出科學家事跡,鼓勵公眾踐行“低碳”生活方式,讓地熱能更好地服務民生、服務發展。

“地熱能開發利用正當其時、大有可為。”國家能源局總工程師向海平表示,去年,國家能源局聯合有關部門印發的相關文件明確提到,到2025年地熱能供暖面積相較2020年增長50%,到2035年,地熱能供暖面積比2025年再翻一番。希望能借此地熱科普展等更多形式,向全社會廣泛宣傳地熱能、新能源,營造全社會參與低碳發展的良好氛圍,助力綠色低碳實現系統化、社會化、全民化,為生態文明建設、“雙碳”目標實現貢獻力量。

“中國石化始終致力於為社會提供優質服務和清潔產品。中國石化將主動擁抱綠色變革,積極推進化石能源潔淨化、潔淨能源規模化、生產過程低碳化,持續做強做優做大地熱產業,持續做好地熱知識普及,為我國地熱產業高質量發展貢獻中國石化力量。”中國石化股份公司高級副總裁劉宏斌說。

據了解,地熱能是來自地球內部的一種可再生能源,可用於發電、供暖、農業利用和工業利用等多種領域,開發利用地熱能對調整能源結構、節能減排具有重要意義。據國家地熱能中心初步統計,近10年來,我國水熱型地熱能直接利用以年均10%的速度增長,截至2020年底,我國地熱能供暖面積累計達到約13.9億平方米,折合年替代標煤3710萬噸。

中國石化方面表示,其多年來不斷推動地熱能規模化、效益化發展,創新形成以地熱勘探技術、鑽井技術、自動化控制技術、梯級利用技術、回灌技術、清潔能源集成技術為一體的六大核心技術體系。目前,中國石化擁有1個地熱重點實驗室,50余項技術專利。依托於技術發展,中國石化已累計建成清潔供暖能力8000萬平方米,地熱業務遍布全國9個省市的50余個城市,成為國內最大的中深層地熱能開發利用企業,公司雄縣地熱能開發案例被國際可再生能源機構列入全球推廣項目名錄。

據悉,本次展覽的展廳圍繞地熱能產生原理、地熱能應用領域、地熱能開發利用未來前景,設置“地心熱涌”“產業熱浪”“低碳熱潮”三個展區。公眾可以現場參觀地球內部結構、地熱能量來源、供暖、溫泉等多個實景展示區,並通過最新的多媒體和VR技術手段等進行互動體驗展示,全方位了解地熱知識和產業發展。此外,展覽還著重展示為我國地熱事業做出貢獻的著名科學家,進一步弘揚科學家精神。本次展覽作為2023年世界地熱大會的重要預熱活動,展出時間持續至2022年11月中旬。

(責編:楊曦、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