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組合式稅費支持政策見成效”系列報道一:

2.58萬億元“紅包”落地 組合式稅收政策助穩經濟大盤

人民網記者 車柯蒙
2022年07月06日09:48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組合式稅費支持政策”是今年宏觀財政政策的一大亮點。當前,新的組合式稅費支持政策正在平穩有序落地,其中微型、小型、中型、大型企業存量留抵退稅梯次性集中退還的任務基本完成。為聚焦組合式稅費支持政策如何助穩經濟發展大盤、為廣大市場主體“輸血”“活血”,看政策紅利如何落穩落准,人民網推出“組合式稅費支持政策見成效”系列報道。

今年以來,我國實施新的組合式稅費支持政策,通過減稅、免稅、緩稅、退稅等政策疊加發力,助力穩定市場主體預期、穩住宏觀經濟大盤。

國家稅務總局數據顯示,截至6月25日,新的組合式稅費支持政策累計新增退稅減稅降費及緩稅緩費約2.58萬億元。預計上半年新的組合式稅費支持政策將新增退稅減稅降費及緩稅緩費約2.86萬億元。

多位行業專家在接受人民網記者採訪時表示,截止6月底,我國已經基本實現減稅退稅款直達市場主體的預期目標,政策紅利有力地減輕了市場主體的稅費負擔、提振了市場主體地發展信心,起到了穩就業、保民生、穩定經濟發展大盤的作用。

策劃:車柯蒙 設計:徐紫薇

據國家稅務總局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年新的組合式稅費支持政策既有大規模增值稅留抵退稅,又有小規模納稅人階段性免征增值稅政策﹔既提高科技型中小企業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比例到100%,又加大小型微利企業所得稅和小規模納稅人、小型微利企業、個體工商戶“六稅兩費”減征力度﹔既有減稅,又有階段性降低失業保險、工傷保險費率﹔既延緩繳納制造業中小微企業部分稅費,又階段性緩繳社保費。這些政策將“真金白銀”直達企業,降低稅費負擔,緩解企業資金短缺等壓力,進而起到“放水養魚”“水多魚多”的效果,提振發展信心、穩就業保民生。

隨著組合式稅費支持政策等一系列穩經濟措施落地見效,特別是留抵退稅政策紅利逐步釋放,宏觀政策正助推經濟運行穩步恢復。

數據顯示,5月份,全國企業銷售收入同比增長1.9%,較4月份增幅(-7.4%)提高9.3個百分點。6月1日-25日,全國企業銷售收入同比增長6.8%,較5月份進一步提高4.9個百分點,呈逐月回升向好的態勢。

一攬子稅費支持政策快速落地,更有效提振了中小微企業信心。據國家稅務總局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年前5個月,全國新辦涉稅市場主體554.7萬戶,同比增長6.2%,其中99%是中小微企業。增值稅發票數據顯示,6月1日-25日,全國小微企業銷售收入同比增長6%,比4月、5月分別提高14.6個、3.4個百分點。

“具體來看,今年新的組合式稅費支持政策主要發揮了三方面作用。”北京國家會計學院財稅政策與應用研究所所長李旭紅在接受人民網記者採訪時表示,政策一是發揮了企業紓困的積極作用,今年實施大規模增值稅留抵退稅政策採用兼顧存量、增量退稅的方式,更大力度地解決了企業的現金流困難﹔二是發揮了帶動經濟恢復的積極作用,銷售收入是帶動經濟增長的基礎,銷售收入的增長也意味著2022年的一攬子穩經濟政策中的減稅退款對於拉動經濟增長產生了積極的作用﹔三是發揮了穩定就業的作用,4月以來已獲得退稅的納稅人中,中小微企業累計退稅金額佔比66.6%,可以看出,減稅退稅政策大范圍惠及中小微企業,對穩就業將發揮積極作用。

“組合式稅費支持政策的絕大部分受益者是小微企業,留抵退稅政策瞄准的6大行業都是國民經濟運行和產業鏈、供應鏈中的關鍵環節,充分體現了助力穩增長、保就業、惠民生的宏觀政策導向。”中央財經大學政府管理學院教授楊燕英在接受人民網記者採訪時表示,可以相信,隨著新的組合式稅費支持政策不斷落地見效,必然能夠充分發揮政策穩定市場預期、提振市場信心、助力企業紓困發展、助推經濟運行快速恢復、穩定經濟基本盤的功能和作用。

(責編:楊曦、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