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中國通信標准化協會:從跟跑到並跑 我國數據庫產業高速發展

2022年07月11日10:59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11日電 (記者申佳平)數據庫作為存儲與處理數據的核心技術工具,與芯片、操作系統並稱現代信息技術的三大件。近日,在“2022可信數據庫峰會”上,中國通信標准化協會副理事長兼秘書長代曉慧指出,我國數據庫產業高速發展,完成了從跟跑到並跑的轉變。

代曉慧指出,長期以來我國數據庫產業由於歷史存續原因,國際競爭力稍顯不足,近年來數字經濟快速發展,一方面應用需求倒逼數據庫應用技術變革,另一方面我國主管部門相繼出台了數據庫的政策和規劃,我國數據庫產業進入了高速發展期,產業規模不斷擴大,產業主體迅速增加,應用案例持續落地,完成了從跟跑到並跑的轉變。

她同時表示,“十四五”是我國數字經濟發展、數字要素市場培育的關鍵時期,數據庫作為支撐數據存儲和計算的核心組件,將會發揮非常重要的支撐作用。未來我國數據庫產業將發展進入高質量的提效增效期。主要應該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是加快制定研究數據庫領域的關鍵技術標准體系。針對數據計算、數據存儲、數據管理等數據庫關鍵的模塊,以及各類創新的數據庫技術,提升標准制定水平,研究制定安全可靠、國際先進的通用技術標准,充分發揮標准引領的作用,促進技術產品的研發,助力我國數據庫技術產業的高質量發展。

二是穩步推動標准的實施應用。加強與金融、政務、能源等跨行業、跨領域、跨企業的交流合作,加強標准的宣貫,推動標准在各行業、各場景中的應用落地,充分發揮各類數據庫對企業賦能的作用,促進企業數智轉換。

三是深度參與國際合作,積極參與ISO、ITU、IEC、以及3GPP等國際標准化組織的研究活動,推動我國數據庫標准走向世界。根據國際經驗,布局通用的技術標准,形成國內國際相互促進的新格局,深度助力中國數據庫產品走向世界。

據了解,會上還發布了《全球數據庫產業圖譜(2022)》,從數據庫產品提供商、數據庫周邊工具/平台提供商、數據庫服務提供商、數據庫安全、數據庫生態社區、數據庫人才培養等領域,展現了數據庫產業的關鍵環節和代表組織。

(責編:申佳平、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