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第五個國家級干線公路規劃"出爐" 三大新看點速覽

人民網記者 申佳平
2022年07月12日12:51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近日,國家發展改革委會同交通運輸部印發《國家公路網規劃》(以下簡稱《規劃》),並於7月12日上午正式公布。作為我國第五個國家級干線公路規劃,這份文件有何看點?一起來看看!

看點一:總規模增約6萬公裡 布局更優化、更完善

在國家發展改革委今日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國家發展改革委基礎設施發展司副司長周小棋介紹,改革開放以來,我國先后出台了四個國家級的干線公路規劃。本次《規劃》與上一版(即《國家公路網規劃(2013年-2030年)》)相比,規劃總規模增加了約6萬公裡,其中國家高速公路淨增裡程約2.6萬公裡,普通國道淨增裡程約3.4萬公裡。同時,國家高速公路網整體覆蓋范圍從城鎮人口超過20萬的中等及以上城市,進一步延伸到了城區人口10萬以上的市縣,普通國道進一步補強了地市間通道和對重要景區的連接。

“面對新的形勢和要求,國家公路網的規劃與建設仍存在一定的差距。”周小棋指出,比如,主通道能力還存在不足、城市群都市圈區域網絡不夠完善、路網覆蓋深度不充分、路網韌性和安全應急保障能力還需提高、與其他運輸方式統籌融合銜接不強、資源節約集約利用和綠色智慧發展水平不高等。他指出,《規劃》重點圍繞支撐構建新發展格局、新型城鎮化、高水平對外開放等國家重大戰略,對國家公路網布局進行優化和完善。

支撐新發展格局構建方面,《規劃》以服務區域重大戰略、區域協調發展戰略、主體功能區戰略為指向,以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6軸、7廊、8通道”主骨架為重點,進一步提升區域間、城市群間國家高速公路通道能力和服務水平,實現區域間、城市群間“多通道聯系”,交通繁忙、城鎮密集、人口集中地區“重要通道多路線”,空間聯系更加高效,為促進國民經濟良性循環、構建新發展格局提供重要保障。

服務新型城鎮化戰略方面,《規劃》以提升和改善城市群、都市圈地區國家公路網絡化水平為重點,從三個方面優化完善路網布局:一是強化城市群內部重要節點間的聯系,增強城市群國家公路網絡的便捷性和可靠性,有力支撐城市群內部2小時交通圈構建。二是結合城市規劃和未來發展趨勢,著力完善特大、超大城市國家公路網絡,增設都市圈環線高速公路,增強特大、超大城市輻射帶動作用,提高路網銜接轉換效率,高效服務都市圈1小時通勤需求。三是加強中小城市和縣城對外聯系,實現全國市地級行政中心和城區人口10萬以上市縣的縣級行政中心30分鐘上國家高速公路、所有縣級行政中心15分鐘上普通國道,便捷服務基本覆蓋全國。

支撐國家高水平對外開放方面,《規劃》進一步加強了國家公路對陸路邊境口岸的連通,實現國家公路全面連接陸路邊境口岸,進一步支撐強化了西部陸海新通道,顯著提升了六大經濟走廊內交通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水平,實現了國家公路對亞洲公路網境內路段全面覆蓋,與東北亞、中亞、南亞、東盟間形成多條便捷的公路國際運輸大通道,“硬聯通”基礎更加牢固,支撐“一帶一路”建設更加有力,為構建形成陸海內外聯動、東西雙向互濟的開放格局提供了堅強保障。

看點二:產業深度融合發展 綠色智能水平提高

“推動國家公路與其他運輸方式及相關產業深度融合發展,是構建現代化高質量國家公路網的重要內容。”交通運輸部綜合規劃司副司長王鬆波在發布會上表示。一方面,《規劃》注重推進國家公路網與其他運輸方式網絡的有機銜接和融合發展,提高綜合立體交通基礎設施網絡的整體性、協同性。一是協同推進綜合運輸通道的一體化建設。推動鐵路、公路等基礎設施的線位統籌,開展重要的江河、海灣跨越通道以及城市密集區的公路與鐵路、軌道交通共用通道的規劃建設。二是加強運輸樞紐的一體化銜接。加強國家公路對鐵路場站、機場、港口等樞紐節點的銜接,擴大鐵路、水運、民航運輸服務范圍,有效支撐“全國123出行交通圈”和“全球123快貨物流圈”建設。三是推動城市群道路網絡的一體化構建。加強國家公路與城市交通規劃建設統籌和協同管理,減少公路對城市的分隔和干擾。

另一方面,《規劃》充分發揮公路交通對實體經濟發展的基礎支撐作用,強化國家公路與相關產業融合發展。一是依托國家公路網發展通道經濟,注重與沿線旅游業、制造業、物流業、電子商務等關聯產業深度融合發展,提升國家公路對旅游景區、產業園區等節點的覆蓋水平和服務能力,引導優化區域產業布局,促進產業鏈供應鏈暢通運轉。二是豐富拓展國家公路服務區、沿線配套設施服務功能,提升服務區品質,並注重與公路沿線自然景觀、歷史人文等融合設計,強化國家公路文化、旅游、休閑等服務功能,滿足人們休閑旅游生活需求。

王鬆波表示,面向現代化和高質量發展需要,《規劃》深入貫徹落實生態文明建設要求,堅持創新驅動,將創新智能和綠色低碳作國家公路網發展的重要原則和目標,並提出了具體實施要求。

創新發展方面,一是促進新一代信息技術、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在國家公路上的深度應用,推進國家公路基礎設施智慧升級,大力發展“新基建”,推動國家公路基礎設施與信息網融合發展,不斷提高國家公路數字化、網聯化水平,加快實現國家公路網規劃、設計、建造、養護、運行管理等全要素、全周期數字化。二是強化數據動態採集、更新、共享,推動與建筑信息模型、路網感知網絡同步規劃建設,將採集信息基礎設施納入公路工程建設內容,加強ETC收費系統數據、導航數據、手機信令等各類相關數據挖掘和融合應用,提升數字化管控和科學決策水平。

綠色發展方面,一是節約集約利用資源,推動國家公路與鐵路等線性基礎設施的線位統籌和資源共享,優化工程設計和施工方案,盡量不佔或少佔永久基本農田,加強資源的循環利用。二是強化生態保護修復,建設綠色公路,強化公路選線生態優化,依法依規避讓各類生態保護區域、環境敏感區域,實在難以避讓的以地下或空中穿(跨)越等低影響方式通過,並注重原生動植物保護、濕地連通、創面生態修復和動物通道建設。三是強化水環境和噪聲污染防治,盡可能避免佔用河湖空間,避開飲用水水源保護區或採用“封閉式”排水和水處理系統穿越,強化公路施工期和運營期服務區污水處理,有條件的納入城市污水管網,在重點路段設置聲屏障或者採取其他降低噪聲的有效措施。

看點三:助力穩投資、穩增長 明確“十四五”建設重點

近年來,國家公路快速發展,建設投資維持高位運行,已成為穩投資、穩增長的重要領域。數據顯示,“十三五”以來,我國公路建設投資佔GDP比重約為2.4%,其中國家公路建設投資佔公路建設投資的比例基本穩定在36%左右,在穩投資、穩增長方面作用十分顯著。

周小棋透露,從國家公路未來建設需求看,根據匡算,國家高速公路中仍有約2.8萬公裡待建路段,另有約3萬公裡繁忙路段需要擴容改造,普通國道中有約11萬公裡需要建設和改造,未來建設任務仍然繁重,國家公路建設對於拉動有效投資將繼續發揮關鍵作用,為穩住經濟大盤提供有力支撐。從國家公路功能作用看,未來將加快構建現代化高質量國家公路網,通過暢通“大動脈”,完善“微循環”,國家公路網服務能力和運行效率得到大幅提高,將進一步促進產業鏈供應鏈暢通運轉,更好發揮對產業發展的支撐作用,助力筑牢國民經濟循環底盤。

《規劃》提出,到2035年,基本建成覆蓋廣泛、功能完備、集約高效、綠色智能、安全可靠的現代化高質量國家公路網,形成多中心網絡化路網格局,實現國際省際互聯互通、城市群間多路連通、城市群城際便捷暢通、地級城市高速暢達、縣級節點全面覆蓋、沿邊沿海公路連續貫通。到本世紀中葉,高水平建成與現代化高質量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相匹配,與先進信息網絡相融合,與生態文明相協調,與總體國家安全觀相統一,與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相適應,有力支撐全面建成現代化經濟體系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

王鬆波介紹,“十四五”時期國家公路建設重點分為兩方面。

國家高速公路方面,一是有序推進對加強國際、區域、省際聯系具有重要作用的路線建設,優先打通主線和省際待貫通路段,實現“71118”國家高速公路主線基本貫通﹔二是實施京滬、京港澳、長深、滬昆、連霍等國家高速公路主線擁堵路段擴容改造,提高主要公路通道的通行能力。

普通國道方面,一是優先打通G219和G331等沿邊國道,實現等外及待貫通路段基本消除﹔二是穩步推進出疆入藏戰略骨干通道建設,提質改造川藏公路G318線﹔三是推進城市群地區擁堵路段和城鎮過境路段改造﹔四是繼續推進低等級路段升級改造,到“十四五”末,實現東中部地區普通國道基本達到二級及以上標准,西部地區普通國道二級及以上公路比重達70%。

圖片來源:國家發展改革委官網

(責編:申佳平、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