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水利部:上半年我國新開工重大水利工程項目和完成投資均創歷史新高

2022年07月12日13:55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2022年上半年水利基礎設施建設進展和成效新聞發布會現場。人民網記者 余璐攝

人民網北京7月12日電 (記者余璐)“今年上半年,水利工程建設取得顯著成效,新開工重大水利工程項目和完成投資均創歷史新高。”在7月11日水利部召開的2022年上半年水利基礎設施建設進展和成效新聞發布會上,水利部副部長魏山忠如是說。

魏山忠表示,今年以來,水利部按照全國穩住經濟大盤電視電話會議和國務院出台的扎實穩住經濟一攬子政策措施的部署,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增強使命感、責任感、緊迫感,迎難而上,擔當作為,切實擔負起水利建設對於穩定宏觀經濟大盤的政治責任。加強組織領導和協調推動,細化目標任務,精准落實責任,建立周會商、月調度、月通報機制,挂圖作戰,節點管控,形成上下聯動、分工明晰、推進有力的工作格局。

“為充分發揮水利有效投資對拉動經濟增長、增加就業崗位、增進民生福祉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水利部會同有關部門和地方,加快項目審查審批,著力暢通資金來源渠道,強化工程建設管理,加強督導檢查,以超常規工作力度,加快在建工程實施進度,推進新開項目多開早開。”魏山忠說。

魏山忠介紹,在水利工程建設取得顯著成效上,一是項目開工明顯加快。上半年,新開工水利項目1.4萬個、投資規模6095億元,其中,投資規模超過1億元的項目有750個。在重大水利工程開工方面,在1月至5月開工14項的基礎上,6月份又開工8項工程,上半年累計開工數量達22項,投資規模1769億元,對照年度開工目標,時間過半,任務完成過半。

二是工程建設明顯提速。一批重大水利工程實現重要節點目標,完成投資大幅增加,重慶渝西、廣東珠三角水資源配置等工程較計劃工期提前。農村供水工程建設9000余處,完成3700余處,提升了1688萬農村人口供水保障水平。病險水庫除險加固、中小河流治理、大中型灌區改造、中小型水庫建設等項目建設進度加快。目前,在建水利項目2.88萬個,施工吸納就業人數130萬人,其中農民工95.7萬人。

三是投資強度明顯增大。堅持政府和市場兩手發力,在加大政府投入的同時,地方政府債券持續增加,金融支持、水利PPP模式、水利REITs試點“三管”齊下,投資保障力度明顯增強。1—6月,全國落實水利建設投資7480億元,較去年同期提高49.5%,其中廣東、浙江、安徽3省落實投資超過500億元。在地方政府專項債券方面,水利項目落實1600億元,較去年同期翻了近兩番。水利建設投資完成4449億元,較去年同期提高59.5%,廣東、雲南、河北3省完成投資300億元以上。上半年,水利落實投資和完成投資均創歷史新高。

“下一步,水利部將堅決落實‘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的要求,進一步加大組織推動力度,做好工程安全度汛,抓好安全生產,強化質量控制,確保完成年度水利建設各項目標任務,為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作出水利貢獻。”魏山忠說。

(責編:楊虞波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