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2022年財經專題>>大學生就業“護航計劃”

【促就業·全社會在行動⑧】促就業 “萬崗計劃”來得剛剛好

2022年07月12日08:16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促就業·全社會在行動⑧】“萬崗計劃”,來得剛剛好!

畢業時節,大連理工大學校園裡,一群群提著大包小包的畢業生與送行的好友揮手道別,踏上了歸家的旅途。光電工程與儀器科學學院測控技術與儀器專業畢業生張凱,就是其中之一。回到安徽馬鞍山農村的老家,行走在鄉村小路上,張凱身上貼了一層黏膩的汗水,但悶熱的空氣擋不住他輕鬆的腳步,一想到要和父母分享自己找到工作的喜事,絲絲愜意涌上心頭。

求職之路不平坦。“身邊想找工作的同學,今年3月份剛開學就忙著求職。我本來是打算考研的,根本沒把工作的事放在心上。4月中旬,因為家裡的原因,我才決定放棄考研……”回想起兩個多月前,自己突然改變畢業去向的事,張凱到現在還覺得有點發慌。他說,當時正好是畢業設計的關鍵期,無法分心去投簡歷、找工作,“眼瞅著其他同學簽好了就業協議,踏踏實實地做著畢業准備,我心裡沒著沒落的。”

轉眼到了5月,畢業設計順利收尾,張凱緊張地搜索著校內外就業網上的各種招聘信息。20多天時間,他頻頻參加線上雙選會、經歷各種面試,卻遲遲沒有收到錄用通知。畢業的日子越來越近,張凱有些焦慮。5月22日,轉機終於來了——人社部門和學校就業信息網聯手向他推送了多個就業崗位,其中,大連“老字號”國企瓦軸集團的招聘信息引起他的注意:這恰好是與自己專業對口的崗位!張凱第一時間投遞了求職簡歷。很快,他就接到線上面試通知,5月28日,雙方簽訂就業協議。8月1日,就可以前去就職啦!

回到家中,父母聽了兒子的講述,心滿意足地說:“咱孩子有福,這個招聘來得剛剛好!”

這個“剛剛好”的機遇並非偶然,其背后是大連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畢業生就業工作的真招實策。今年年初以來,大連成立了由市人社局、教育局等11個政府部門組成的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工作專班,創新推出高校畢業生就業“萬崗計劃”,包括教育部門的“優師千崗計劃”、民政部門的“社區工作者千崗計劃”,國資、衛健等部門也分別組織實施專項“千崗計劃”。同時,鼓勵每個中小微企業吸納1名高校畢業生。今年以來,已征集推送優質崗位1.3萬余個,完成招聘4095人﹔市場化募集崗位4萬余個,多渠道廣泛發布。對每個處於離校前求職關鍵期的未就業畢業生,人社部門還會精准匹配,主動為其推送至少兩個招聘崗位。張凱就是搭上了“萬崗計劃”的順風車,才順利簽約瓦軸集團。

工作敲定,未來可期。在學生生涯的最后一個暑假,張凱給自己整理了一個走向職場前的必做清單:讀書、學車、務農、陪伴父母。“萬崗計劃”的幫扶在他心裡種下一顆種子:無論身在何時何處,隻要努力進取、積累學識,就一定能走過“穩就業、促就業”的連心橋,通向美好未來!(記者 吳琳 通訊員 於艷新)

(責編:曹淼、李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