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聚焦數據要素應用發展”系列報道之三:

數據要素市場持續擴大 多元共治成發展關鍵

焦磊
2022年07月12日08:50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近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二十六次會議召開,會議審議通過了《關於構建數據基礎制度更好發揮數據要素作用的意見》。數據要素如何助力智慧政府構建,又將如何有效幫助企業加速數字化轉型?“聚焦數據要素應用發展”系列報道從多個維度探討數據應用現狀及未來前景。

當前,隨著數字化轉型逐漸加快,數據管理體系更加完善,數據使用效率不斷提升,數據要素市場規模迅速擴大。

國家工信安全中心測算數據顯示,2020年我國數據要素市場規模達到545億元,預計到2025年,規模將突破1749億元,整體上進入高速發展階段。從現實來看,企業間缺乏數據流通機制,數據利用率並不高,其潛在價值仍有待挖掘。

2020年4月,中共中央、國務院發布《關於構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場化配置體制機制的意見》,提出“加快培育數據要素市場”。構建數據流通交易平台,促進數據要素合法、高效地流通,是加快培育數字要素市場的重要抓手,不僅有利於推動數據要素配置實現效益最大化,還切實加強了數據產權及隱私保護。

近年來,國內各地陸續成立數據交易所,積極探索數據流通交易價值和交易模式。2015年4月,全國第一家以大數據命名的交易所貴陽大數據交易所正式挂牌運營﹔2020年8月,北部灣大數據交易所成立,截至2020年底,交易規模突破1500萬元,登記注冊企業超過120家,數據服務調用次數超過1.2億次﹔去年3月,北京國際大數據交易所正式落地北京市朝陽區﹔去年11月,上海數據交易所在上海浦東新區成立,目前已完成了十余項管理制度、標准規范編制,數據產品挂牌已超100個……

萬聯証券研報分析表示,上海數據所的成立構建了數商體系,確立了配套的數據交易制度,讓數據交易流通有規可循、有章可依,加速了數據流通。

值得注意的是,數據安全和隱私保障也是數據應用發展中亟待解決的重點問題。一些廣告商、企業或不法分子等為了牟利,從非法渠道獲取數據或濫用數據。此外,數據存在可復制性、難追溯性、易篡改性等問題及特點,數據獲取者採用截流、篡改、轉賣、隱藏等手段,進而造成大數據殺熟、數據泄露、非法採集等損害消費者、數據生產者利益的情況出現。

“數據公平的核心是將數據交易,數據使用納入到陽光下,提高數據透明度。”浙江大學國際聯合商學院數字經濟與金融創新研究中心聯席主任、研究員盤和林表示,要加強常態化監管,對於平台企業的數據端口進行異常點監測,發現異常數據流,比如數據違規出售,數據泄露等情況要及時做出應對。另外,要疏通用戶的數據投訴渠道,遇到數據侵權,要讓消費者主動說出來,為監管指明調查方向。

中國信息協會常務理事、新經濟研究院院長朱克力表示,未來應進一步明確政府、企業、行業組織和網民在算法安全治理中的權利、義務和責任,科學合理布局治理組織結構,依法依規運作並相互銜接,打造形成政府監管、企業履責、行業自律、社會監督的算法安全多元共治的新格局。

當前,數字化轉型不僅依賴技術、資金、其他資源投入,更依賴於數據人才的培養。專業數據技能、創造性、管理能力、跨專業素質……培養好數據人才、數據團隊,制定好人才戰略計劃,是成功實現數字化轉型的重要抓手,也是把握發展新機遇的重要基礎。

朱克力表示,促進數據人才培養與實際應用更好結合,重在推進產教融合。要重點做到以下幾點:做好數據人才培養的頂層設計並制訂實施路徑,採取有效的人才獎勵機制,同時支持科研成果轉化﹔加快本地化的數據人才培養體系構建,把企業與社會需求融入到數據人才培養全過程﹔將產教融合滲透進數據人才培養全周期,讓數據人才培養與實際應用充分融通。

“數據人才培養應該面向市場需求,企業應針對數據需求,設置長期數據人才培養計劃。”盤和林表示。

相關新聞:

基礎制度構建正提速 數據要素加速助力生產革新

多地試點首席數據官制度 數據治理合力加速形成

(責編:楊虞波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