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鐵海聯運、鐵路快通服務國際物流新通道

出口貿易跑出開放型經濟“加速度”

人民網記者 栗翹楚
2022年07月13日08:48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近日,運載著24台新能源汽車成套配件的鐵海聯運班列駛離廣西柳州南物流中心,途經廣西欽州港裝船后運往印度尼西亞雅加達。這是廣西新能源車首次搭乘鐵路班列出口海外,標志著西部陸海新通道出口貨物再添新品類。

西部陸海新通道海鐵聯運班列。廣西壯族自治區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供圖

中國鐵路南寧局集團有限公司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西部陸海新通道鐵海聯運班列圖定線路由9條增至12條,累計發送貨物37.9萬標准箱,同比增長33.4%,為保暢通、穩增長、穩市場提供有力保障。

2022年1月1日,《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RCEP)正式實施生效,半年來,RCEP成員國通過西部陸海新通道發運貨物的國家達13個。在此背景下,我國西部地區與全球國家和地區之間的經濟貿易往來更加密切,物流、商貿、產業也得到深度融合。

與西部陸海新通道的繁忙相比,今年上半年,中歐班列也迎來增長。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數據顯示,今年前6月,中歐班列累計開行7473列、發送72萬標准箱,同比分別增長2%、2.6%。

南寧海關關員為即將發運的中歐班列貨物核驗封志。張朋飛攝

6月的姑蘇城外,一列首次通過“鐵路快通”模式報關的班列在南京海關所屬蘇州海關監管下,緩緩從江蘇(蘇州)國際鐵路物流中心駛出。該班列共裝載41個標箱,滿載著來自長三角地區的小家電、輕紡服裝等貨物,將從滿洲裡口岸出境,這是蘇州中歐班列首次通過“鐵路快通”模式出境。

據了解,“鐵路快通”模式是海關總署為促進中歐班列發展推出的一項便利措施,該模式優化了以往的業務流程和監管模式,實現了海關、鐵路、運營企業數據互通,三方協作共同監管,進一步壓縮中歐班列申報成本,實現智能化監管、數字化通關、加速度驗放,確保中歐班列在口岸高效通行。

“下一步,南京海關將聯合鐵路部門,做好‘鐵路快速通關’模式落地及推廣,持續落實班列專班保障、24小時預約通關等便利化舉措,助力中歐班列高質量發展。”南京海關口岸監管處處長張睿表示。

在全球國際貿易運力持續緊張的背景下,中歐班列充分發揮效率高、路線廣、全天候等獨特優勢,為服務國內國際雙循環打造高效物流通道。

廣州海關關員對中歐班列貨物進行監管。麥東豪攝

6月25日,經廣州海關所屬廣州車站海關監管,搭載100個標准集裝箱 “大灣區制造”商品的第X9024次中歐班列從廣州國際港駛出。這是今年廣州海關監管開行的第129列中歐班列,也意味著今年廣州海關監管中歐班列數已提前半年超2021年全年發運總數。

廣州海關口岸監管處副處長曾琦表示,大灣區中歐班列的穩定發展有利於擴大粵港澳大灣區與共建“一帶一路”國家貿易合作的業務規模,形成內外聯動、產銷銜接、優勢互補、相互促進的發展格局。

目前,廣州海關已服務中歐班列聯通西歐、東歐、西亞、中亞、東南亞等2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30多個城市,為1500余家外貿企業提供了穩定的國際物流通道,助力企業不斷加強與共建“一帶一路”國家的貿易往來。

(責編:楊虞波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