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中國人更愛存錢了?上半年人均同比多存約2040元

2022年07月13日11:0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13日電 (記者羅知之)近日,人民銀行公布的2022年上半年金融統計數據顯示,上半年住戶存款增加10.33萬億元,同比多增2.88萬億元。按照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結果公布的全國人口14.1億為基數計算,相當於人均多存了約2040元。

央行近日公布的數據顯示,2021年上半年人民幣存款增加14.05萬億元,住戶存款增加7.45萬億元。2022上半年人民幣存款增加18.82萬億元,住戶存款增加10.33萬億元,同比多增2.88萬億元。

這一數據也與儲戶問卷調查結果一致。此前人民銀行發布的2022年第二季度城鎮儲戶問卷調查報告顯示,傾向於“更多儲蓄”的居民佔58.3%,比上季增加3.6個百分點﹔傾向於“更多消費”的居民佔23.8%,比上季增加0.1個百分點﹔傾向於“更多投資”的居民佔17.9%,比上季減少3.7個百分點。

由此可見,傾向於“更多儲蓄”的居民在增加,而傾向於“更多投資”的居民在減少。

“近年來我國居民存款增長較快,尤其是2022年居民存款增速顯著加快,在人民幣存款中的佔比持續提升。居民存款大幅度增長、儲蓄意願增強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既有短期影響也有長期因素。”招聯金融首席研究員董希淼向人民網財經表示。

他分析表示,從短期因素看,主要是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沖擊。從長期因素看,居民對未來收入和支出的不確定性預期提高,使得居民預防意識和儲蓄意願明顯增強。

“居民存款持續增加提高我國經濟發展韌性,增強居民部門抵御風險能力,但也反映出居民對未來預期轉弱、消費需求不足、投資意願下降等問題。”董希淼表示,下一步,應採取針對性的措施,穩住居民預期和信心,進一步提振居民消費和投資。

(責編:羅知之、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