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銀行回應河南村鎮銀行風險事件:99%銀行業資產處在安全邊界內

2022年07月13日16:09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國新辦舉行上半年金融統計數據情況新聞發布會。張馨攝

人民網北京7月13日電 (記者羅知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今日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2022年上半年金融統計數據情況。人民銀行金融穩定局局長孫天琦在會上表示,河南村鎮銀行風險事件發生以來,人民銀行積極配合地方政府和監管部門穩妥應對,指導分支機構履行維護區域金融穩定的責任,做好流動性風險監測和應急保障。整體看,我國金融風險收斂,總體可控,99%的銀行業資產處在安全邊界內。

“截至2021年末,我國銀行業機構總資產345萬億,佔整個金融業總資產的90%。‘銀行穩則金融穩’,2021年四季度央行評級結果顯示,參評的4398家銀行業機構中,在安全邊際內的1-7級金融機構有4082家,機構數量佔銀行業參評機構的93%,資產規模佔銀行業參評機構的99%。其中,24家大型銀行評級始終保持在1-5級,是優良評級,資產規模佔整個銀行業參評機構的70%,是整個金融業的壓艙石。8-D級的高風險機構共316家。高風險機構數量佔銀行業參評機構的7%,但是資產規模僅佔銀行業參評機構的1%。也就是說,絕大部分中小銀行的央行評級均處於安全邊界內。”孫天琦說。

(責編:羅知之、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