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銀行:經濟呈現明顯復蘇勢頭 為保持合理宏觀杠杆率創造條件

2022年07月13日17:02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國新辦舉行上半年金融統計數據情況新聞發布會。張馨攝

人民網北京7月13日電 (記者羅知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今日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2022年上半年金融統計數據情況。人民銀行新聞發言人、調查統計司司長阮健弘在會上表示,今年以來,我國經濟發展面臨的風險挑戰明顯增多,不過我國經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隨著國內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穩經濟一攬子政策措施加快落地生效,我國經濟已經呈現明顯的復蘇勢頭,為未來保持合理的宏觀杠杆率水平創造了條件。

“人民銀行一直關注宏觀杠杆率的變化,2020年四季度以來,我國穩杠杆促增長取得顯著成效,宏觀杠杆率連續五個季度淨下降,為后續應對各種復雜局面創造了寶貴的政策空間。從國際比較看,疫情以來我國宏觀杠杆率增幅明顯低於其他主要經濟體,以相對較少的新增債務支持了經濟較快恢復。2021年末,美國、日本、歐元區杠杆率分別比2019年末高25.7個、39.5個和21.4個百分點,而同期我國宏觀杠杆率增幅是16.5個百分點,明顯低於其他主要經濟體。同時,我國經濟表現繼續保持領先,通脹總體受控。從政策效果看,中國以溫和的宏觀杠杆率增幅支持實現了‘較高增長、較低通脹’的優化組合,說明宏觀政策有力、有度、有效。”阮健弘說。

阮健弘介紹,2022年一季度,我國的宏觀杠杆率是277.1%,比上年末高4.6個百分點。今年以來,受國際局勢變化和新一輪疫情的超預期影響,經濟下行壓力進一步加大。宏觀杠杆率是總債務與GDP的比率,經濟增速放緩會推動宏觀杠杆率上升。同時,為應對下行壓力,著力穩定宏觀經濟大盤,進一步部署了穩經濟的一攬子措施。這些逆周期的調控政策對債務增長的影響在當期體現,但對產出的影響相對滯后,因此宏觀杠杆率會出現階段性上升。這既是外部沖擊的客觀反映,也是逆周期調控政策助力穩定宏觀經濟大盤的體現。

(責編:羅知之、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