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360集團周鴻祎:上科技高山下數字藍海 民營企業要成為創新主體

人民網記者 羅知之
2022年07月29日12:20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民營經濟是我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為國民經濟發展作出了突出貢獻,在穩定增長、促進創新、增加就業、改善民生等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10年間,我國民營企業數量翻了兩番,韌性與活力不斷增強。
    “我國民營經濟隻能壯大、不能弱化。”面對世紀疫情交織下的百年變局,民營企業如何練好內功,把握時代機遇,民營企業家如何銳意進取,創造新的輝煌?近日,人民網《對話企業家》推出“民營企業家談信心”系列,傳遞企業聲音、提振發展信心、展現使命擔當。

“民營企業應該成為創新的主體,要上科技高山、下數字藍海。”近日,360集團創始人周鴻祎在做客人民網《對話企業家》欄目時如是說。

在他看來,能力越大,責任越大,優秀的民營企業不是實現行業的壟斷,而是真正幫助國家解決復興過程中的技術問題,這叫上科技高山﹔通過數字化技術,實現傳統產業的數字化改造,這叫下數字藍海。

近年來,我國數字經濟發展取得顯著成就,為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提供了重要支撐和關鍵引擎。

《數字中國發展報告(2021年)》顯示,2017年到2021年,我國數字經濟規模從27.2萬億增至45.5萬億。總量穩居世界第二,年均復合增長率達13.6%,佔國內生產總值比重從32.9%提升至39.8%,數字經濟作為國民經濟的“穩定器”“加速器”作用更加凸顯。

與此同時,也要看到,數字化程度越高,安全挑戰就越大。

“軟件可以重新定義這個世界。”周鴻祎表示,從老百姓的衣食住行、吃喝玩樂,到政府的管理、社會的治理、城市的運轉,再到工業企業基礎設施的運行都架構在網絡和軟件之上。

周鴻祎認為,隻要是軟件就會不可避免地有漏洞,有漏洞就有可能被人利用,大規模的網絡攻擊會造成嚴重的經濟損失和社會后果。

他表示,近年來,全球勒索攻擊正呈爆發式增長,已經形成成熟的黑色產業,是全球企業數字化的“死對頭”。此外,在教育、醫療、制造、交通等領域,“挖礦”木馬頻繁活動,對企業關鍵數據造成嚴重威脅,導致企業遭遇能耗成本大、業務系統運行緩慢、數據泄露、病毒感染等問題。

面對新的安全挑戰,傳統安全防護已經“心有余而力不足”。周鴻祎指出,面對強大的對手,“看不見”已經成為數字安全時代最大的痛點。”

周鴻祎認為,隨著互聯網進入“下半場”的發展階段,數字經濟與各行業融合,產業數字化向縱深推進,網絡安全行業應當被重新定義。

“應將計算機安全、網絡安全升維到數字安全,打造覆蓋所有數字化場景的數字安全防范應急體系,覆蓋工業互聯網、車聯網、智慧城市等場景,做好雲安全、數據安全、供應鏈安全等。”他說,數字安全已經成為數字化戰略的底座。

據介紹,基於近20年的網絡攻防對抗實戰經驗,360以數字化思維重塑網絡安全,建立了一套以“看見”為核心的安全運營服務體系,形成了一套“感知風險、看見威脅、抵御攻擊”的安全能力,為城市、大型企業、中小企業提供體系化的完整解決方案,推動數字安全的全面賦能。

“大多數中小微企業還處於數字化的盲區之中。360希望通過免費的SaaS應用為中小微企業實現低門檻的數字化轉型。”周鴻祎介紹,目前,360已面向中小微企業推出了免費的數字安全雲服務,並已發展到50萬用戶。

他相信,隨著更多中小微企業邁入數字化轉型的大門,中國數字經濟的發展潛力必將更加巨大,安全產業的市場機遇與行業前景也必將更加廣闊。

(責編:羅知之、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