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國家外匯管理局:保障外匯儲備資產安全、流動和保值增值

2022年07月29日14:20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29日電 (記者羅知之)據國家外匯管理局官網消息,近日,國家外匯管理局以視頻形式召開2022年下半年外匯管理工作會議。會議指出,2022年下半年要保障外匯儲備資產安全、流動和保值增值。

會議強調,2022年下半年,外匯管理部門要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積極推出、扎實落實有利於穩定經濟大盤、服務實體經濟的政策措施,進一步深化外匯領域改革開放,維護外匯市場穩健運行和健康秩序,鞏固拓展巡視整改成效。

會議部署了2022年下半年外匯管理重點工作。一是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堅決做到“兩個維護”,以巡視整改為契機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堅持和加強黨對金融外匯工作的全面領導,鞏固集中整改成效,深化長期整改任務,持續強化嚴的氛圍,建設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

二是深化外匯領域改革開放,激發市場主體活力。繼續推動跨境貿易投資便利化政策落地和效果顯現,積極服務促出口、擴進口以及技術外資引進工作。擴大優質企業貿易外匯收支便利化政策覆蓋面,支持外貿新業態規范健康發展,優化個人用匯服務。完善境外投資者投資境內債券市場資金管理,擴大跨境融資便利化試點。以中小微企業為重點優化外匯服務,支持企業更好管理匯率風險。

三是維護外匯市場穩健運行,完善外匯市場微觀監管。加強跨境資金流動風險監測和應對,維護國家經濟金融安全。建立健全實質真實、方式多元、盡職免責、安全高效的真實性管理機制。嚴厲打擊外匯領域違法違規活動。

四是推進外匯儲備經營管理能力建設,保障外匯儲備資產安全、流動和保值增值。

五是夯實外匯管理基礎工作。加快《外匯管理條例》修訂,健全高水平的國際收支統計體系,深化“數字外管”和“安全外管”建設。

(責編:羅知之、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