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穩中求進@高質量發展”系列報道

江西贛州:擁抱開放迎機遇 惠企惠民共享發展紅利

2022年08月10日15:10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贛州8月10日電 (記者孫博洋)“不久前,社區工作人員發現有兩個小孩子在無人看管的情況下在水邊玩耍,工作人員就把孩子叫了回來,同時也對家長進行了教育,可家長說工作太忙家中無人照看,那時候起,社區就開始把解決轄區內的托幼問題提上了工作日程。”江西贛州南康區金贛社區文明實踐站實踐員李新紅告訴記者。

共享發展成果 群眾滿滿獲得感

在贛州南康區,記者走進了金贛社區文明實踐站。在這裡,居民感受到的不再是過去居委會的“衙門味兒”,而是其樂融融的“家裡味兒”。

金贛社區文明實踐站實踐員李新紅。人民網記者 孫博洋攝

李新紅告訴記者,現在居委會真正成為了居民之家,平時沒事來這裡喝茶、參加活動的居民都更多了,在這個過程中,居委會與居民的溝通交流更多了,黨群干群關系也更密切了,社區治理的凝聚力也更強了。

圖為金贛社區文明實踐站大廳。人民網記者 孫博洋攝

記者看到,在金贛社區文明實踐站裡還設置了用於理論宣講的“金贛大講堂”,老人兒童跳舞的活動室,以及可以托幼的“兒童港灣”。

圖為社區文明實踐員正在帶領孩子練習書法。人民網記者 孫博洋攝

李新紅介紹說,“兒童港灣”一周七天都會開放,開放時間和社區工作時間一樣,但有時遇到家長臨時有事不能來接,也會延長開放時間。

“每天都會有十幾個孩子在這裡,來的孩子多是低年級小學生,社區志願者會陪著孩子讀書、做游戲,豐富孩子的生活,也解決了家長的后顧之憂。”李新紅說。

李新紅告訴記者,金贛社區成立於2003年7月,社區成立近20年,一直處於顛沛流離的狀態,居委會歷經了5次搬遷,辦公條件差,甚至長期異地辦公,居民辦事十分不便。

去年,在南康區委的支持下,劃撥了300平米的辦公場所,並對社區黨群服務中心、新時代文明實踐站、綜治中心等基層陣地進行了全面整合,合理規劃空間布局,完善服務功能,全面面向群眾開放,群眾體驗得到的較大的提升。

改善營商環境 市場主體更活躍

市場主體是經濟發展的主力軍。改善營商環境,完善服務體系和標准,也成為贛州踐行高質量發展的著力點之一。

在南康區市民服務中心,記者看到辦事大廳內各種業務辦理設備一應俱全,很多市民和企業辦事人員身邊都有中心的幫辦工作人員,進一步提升了服務體驗。

贛州南康區市民服務中心智慧辦稅廳。人民網記者 孫博洋攝

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市民服務中心設置了24小時自助服務區,提供不動產信息查詢打印、贛服通自助辦事、發票申領、自助辦稅、政府信息公開、免費打印復印等自助辦事服務。這一服務讓企業和市民可以按照自己的時間安排辦事,不必再向過去一樣專門安排時間或者請假來辦事了。

據了解,南康區市民服務中心集“行政審批、公共服務、智能辦稅、公共資源交易、普惠金融、家具全產業鏈服務、政策兌現、幫辦代辦”等八大功能為一體,總面積2.3萬平方米,共進駐窗口單位35家,設置窗口121個,入駐窗口及審批人員529人,納入辦理的行政審批和公共服務項目1466項,企業群眾初步實現“進一扇門、辦成所有事”。

同時,南康區市民服務中心還推行了惠企政策集中兌現改革,南康區政府制定了惠企政策兌現工作方案和專項資金管理辦法,各承辦單位全面梳理了惠企政策兌現事項,編制公布了《惠企政策清單》和《惠企政策一本通》,重新梳理惠企政策兌現事項共計51項。並在市民服務中心二樓稅務大廳設立“惠企政策兌現窗口”,所涉及的稅務審批、協調調度人員進駐窗口后台,推行“前店后廠”的審批服務模式,實現惠企政策兌現和免稅退稅等業務深度融合辦理。

在企業開辦方面,南康區進一步優化了企業開辦程序,進一步推進企業開辦與注銷便利化改革,實施線上一網通辦、線下一窗受理將企業營業執照辦理、公章刊刻、首次申領發票、社保登記、公積金登記、銀行預約服務等企業開辦六個環節集成“一環半日”辦結。

據介紹,2021年,南康區新增市場主體1.6萬戶、日均新增45戶,總量突破10萬戶,總量和增量均居江西全省前列。

擁抱大灣區 開放發展拓寬前行路

產業缺乏、封閉落后是很多人對革命老區的刻板印象,但是在贛州,這一刻板印象被打破了。

發展離不開開放,推動高質量發展更要堅持開放的發展理念。記者了解到,近年來,位於江西“南大門”,毗鄰粵港澳大灣區的贛州,正在積極將自己打造成為對接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的橋頭堡。

據了解,作為大灣區聯動內陸發展的直接腹地的贛州,提出了全面對接、全面融入、全面服務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大力推動基礎設施互通、產業互補、市場融合、資源共享,舉全市之力打造對接融入粵港澳大灣區橋頭堡的發展方向。2020年6月,江西省政府印發《關於支持贛州打造對接融入粵港澳大灣區橋頭堡的若干政策措施》﹔2020年8月贛州市委、市政府出台《關於打造對接融入粵港澳大灣區橋頭堡的意見》成立了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擔任雙組長的領導小組,推動粵港澳大灣區橋頭堡建設工作列入縣(市、區)高質量發展考評和市直(駐市)單位績效考核體系。

而在2021年1月,《國務院關於新時代支持革命老區振興發展的意見》中明確提出:支持贛南等原中央蘇區深度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研究建立發達省市與革命老區重點城市對口合作機制。2022年3月,國務院批復同意《贛州革命老區高質量發展示范區建設方案》,提出支持深圳市加強與贛州市對口合作。同年5月,國務院批復同意、國家發改委印發《革命老區重點城市對口合作工作方案》,明確贛州與深圳開展對口合作這也讓贛州乘上大灣區發展的東風,成為當地產業發展的契機。

在一系列政策的推動下,贛州“引進來走出去”的步伐越邁越大。在產業協作方面,2022年上半年,全市新簽約引進大灣區項目163個,總投資額突破1100億元,其中百億元以上項目1個,20億元以上重大項目15個。而在今年6月29日正式下線第一台產品的格力電器(贛州)智能制造基地,是贛州引入的第一家500強企業,項目從洽談、簽約到開工建設僅用時75天,創造了500強企業落戶江西的最快速度。

圖為贛州國際陸港。來源:贛州市南康區網信辦

在平台合作方面,贛(州)深(圳)城際高速貨運班列“融灣號”在贛州國際陸港開通后,全程運行平均時間將壓縮至6小時,實現貨運班列城際化、快捷化。在去年穩定開行粵港澳大灣區方向鐵海聯運班列同比增長七成多的情況下,今年前5個月,又同比增加27.84%,自開通以來至今年5月,贛州國際陸港穩定運行至粵港澳大灣區鐵海聯運“三同”班列(進境與沿海同價到港、出境與沿海同價起運、通關與沿海同樣效率)累計2665列,佔比68%。

(責編:羅知之、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