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國家版權局印發暫行規定 推動著作權法和《馬拉喀什條約》有效實施

2022年08月10日16:45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10日電 (記者任妍)記者從國家版權局獲悉,近日,國家版權局印發了《以無障礙方式向閱讀障礙者提供作品暫行規定》(以下簡稱《暫行規定》),對以無障礙方式向閱讀障礙者提供作品的版權秩序加以規范,以進一步推動著作權法和《馬拉喀什條約》有效實施、保障閱讀障礙者的文化權益。

據了解,為保障閱讀障礙者平等參與文化生活、共享文明發展成果,我國修改了著作權法相關規定並批准了《馬拉喀什條約》。2022年5月5日,《馬拉喀什條約》對中國生效。此次出台《暫行規定》,主要依據著作權法和《馬拉喀什條約》,對以無障礙方式向閱讀障礙者提供作品相關重要概念、規則要求、主體資質、合規監管作出規定,為制作、提供無障礙格式版提供具體指引,有利於將著作權法和《馬拉喀什條約》對閱讀障礙者的支持落到實處,也有利於保障權利人合法權益免受不合理損害。

據介紹,《暫行規定》明確閱讀障礙者包括視力殘疾人以及由於視覺缺陷、知覺障礙、肢體殘疾等原因無法正常閱讀的人﹔明確無障礙格式版指採用替代方式或形式,讓閱讀障礙者能夠感知並有效使用的作品版本﹔明確將已經發表的作品制作成無障礙格式版並向閱讀障礙者提供,可以不經著作權人許可,不向其支付報酬,但應當遵守相關要求。

《暫行規定》規定,制作、提供無障礙格式版應當遵守指明作者姓名或名稱、作品名稱,使用合法來源作品,尊重作品完整性,僅限通過特定渠道向可以提供相關証明的閱讀障礙者或無障礙格式版服務機構提供,不以營利為目的,告知著作權人並記錄相關事項等要求。此外,還應當遵守出版、電影、廣播電視、網絡視聽等相關行業管理規定和標准。

《暫行規定》鼓勵通過無障礙格式版服務機構制作、提供無障礙格式版,鼓勵通過無障礙格式版跨境交換機構跨境交換無障礙格式版。規定以上兩類機構的范圍以及應當符合的條件,要求其向國家版權局進行告知性備案,以便各級著作權主管部門對其進行引導支持和加強監管。此外,還明確了違反《暫行規定》導致影響作品正常使用或不合理地損害著作權人合法權益,應當承擔相應的民事、行政或刑事責任。

據悉,《暫行規定》自2022年8月1日起施行,無障礙格式版服務機構(含跨境交換機構)備案指南隨《暫行規定》一同在國家版權局網站上公布。

(責編:羅知之、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