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四個億噸級油氣區已落實 我國油氣領域“深地工程”獲突破

2022年08月10日19:58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10日電 (記者杜燕飛)記者今日從中國石化獲悉,順北803斜井在地下8000米深度測試獲高產工業油氣流,折算日產原油244.3噸、天然氣97萬立方米,油氣當量達到1017噸,成為順北油氣田超深層第15口“千噸井”。

“目前,我國塔裡木盆地順北油氣田,鑽探垂直深度超過8000米的油氣井達41口,已落實四個億噸級油氣區,標志著我們在油氣勘探開發領域實施的‘深地工程’獲重大突破,對我國深地礦產資源勘探具有指導意義,將為保障我國能源安全貢獻力量。”中國石化董事長馬永生表示。

順北803斜井測試獲高產工業油氣流。受訪者供圖

業內人士認為,在我國油氣勘探開發實踐中,埋深超過8000米的地層為超深層。目前塔裡木盆地和四川盆地是我國兩個最豐富的深層油氣盆地,具有資源豐富度高、規模大、整體儲量大等特點。我國深層、超深層油氣資源達671億噸油當量,佔全國油氣資源總量的34%,深層、超深層已經成為我國油氣重大發現的主陣地。

“以塔裡木盆地為例,僅埋深在6000至10000米的石油和天然氣資源就分別佔其總量的83.2%和63.9%,超深層油氣資源總量約佔全球的19%。”上述業內人士說,近年來,世界新增油氣儲量60%來自深部地層,勘探潛力大。

據介紹,順北深層油氣田項目位於塔裡木盆地中西部,油藏具有超深、高溫、高壓等特點,儲層平均埋藏深度超過7300米,是世界陸上最深的商業開發油氣田之一,也是中國石化向地球深部進軍的重要代表,成為我國第一個以“深地工程”命名的油氣項目,被譽為“深地一號”。目前,“深地一號”垂直深度超過8000米的井已有41口,定向井井深最深達到9300米,刷新亞洲最深紀錄,這些井堪稱“地下珠峰”。

國家能源局近期召開的2022年大力提升油氣勘探開發力度工作推進會要求,要牢牢守住油氣戰略安全底線,以國內油氣增產保供的確定性,來應對外部環境的不確定性。要大力推動油氣科技自主創新,全力突破油氣勘探開發系列關鍵技術,優選應用效果突出案例示范推廣。

“經過數年研究,我們創新形成超深層儲層立體成像技術和縫洞體精細雕刻技術,相當於給地球深部做CT掃描,斷裂識別精度從30米提高至15米。該技術已經應用在順北1.4萬平方千米的地震資料處理中。”馬永生表示,目前,根據該技術形成的地震資料部署井位達80余口,建成產能超百萬噸。

(責編:羅知之、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