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走進縣城看發展丨雲南彌勒:觸摸“石頭地”的綠色脈動

2022年08月15日18:31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新華社昆明8月15日電 題:雲南彌勒:觸摸“石頭地”的綠色脈動

新華社記者王明玉、鄭博非、曾維

喀斯特地貌突出、水資源極度缺乏、土地石漠化程度高……曾經荒蕪的“石頭地”,如今已成為游人如織的花海。近年來,雲南彌勒市堅持生態先行,蹚出一條綠色發展之路,激活這座城市振興發展的動力。

以綠為底,增添“生態福利”

綠樹成蔭,花海絢爛,自然山水景觀和多層次地形地貌融合……今年暑假期間,太平湖森林小鎮景區內設有88個房間的木屋酒店一房難求。

然而,當園林工程師李偉和同事2014年第一次來到太平湖建設工地時,看到的是這一幕:典型的喀斯特地貌,石漠化嚴重,區域內90%都是缺水、少土、多石的山地。這裡的農民將自己的耕作方式形象地稱為“石窩窩裡種苞谷”。

通過人工引水、土壤改良、植苗造林等方式,工程團隊為12000余畝石漠化嚴重的山地披上了綠裝。如今,景區覆蓋8000余畝花卉苗木,成功栽種20余萬株喬木、灌木,形成了由山頂生態林、山腰綠化景觀林、山底復合農林、湖濱防護林和濕地水生植物組成的生態修復體系。

“以前一刮風,整個村子都是紅色的沙。如今游客越來越多,村民享受到生態的福利。”彌陽街道太平村黨總支書記康國其說,通過和景區一同打造生態旅游,村裡主要路面拓寬到9米,綠化和水系景觀更加豐富。

以綠為底,近年來彌勒市努力打造國家森林城市,將綠色生態融入景區的開發與保護中,形成太平湖、東風韻、可邑、紅河水鄉4個特色小鎮,構建出獨特的山水景觀,不斷改善城市旅游的生態環境。

以花為介,釋放“產業動力”

凌晨4點半,上百名村民背著竹筐、頭戴照明燈,在一片花海裡採摘玫瑰……發展綠色產業,彌陽街道章保社區小河邊村小組走出一條致富路。

“村裡種了2000多畝玫瑰花,還開發出玫瑰醬、玫瑰茶、玫瑰精油等一系列深加工產品。”章保社區黨總支書記楊金坤笑著說,200多戶花農近年年均總收入約3000萬元。

然而,一開始農戶土地分散、積極性不高。2013年,小河邊村小組採取土地返租倒包的方法,把分散的土地返租整理,形成種植基地后再租給農戶,實現土地集中經營、產業規模化發展。楊金坤說:“9戶黨員自掏腰包率先種植,看到效益后,越來越多的村民開始種花。”

黨員楊金虎在村裡最早一批開始種花。2013年底流轉自家土地后,他邊學邊種,如今成立了一家鮮花企業,還有了自家的工廠,吸納村民來工作。目前,小河邊村小組已經有40多名花產品經紀人,還有10多名大學生返鄉創業。

農旅融合,讓產品賣出去,把游客引進來。在進村口的玫瑰品種展示區,有99個不同品種的玫瑰花,許多游人駐足拍照﹔今年5月,小河邊村小組第一屆“玫瑰節”吸引了上萬名游客進村“打卡”。

小河邊村是彌勒市發展綠色經濟助力鄉村振興的縮影。近年來,彌勒建成18萬畝高原特色現代農業示范區,打造現代特色農業觀光帶、葡萄觀光帶、林果觀光帶等,不斷釋放產業動力,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

以人為本,共享“發展紅利”

村民馬學良家現在吃晚飯的時間越來越早了。“以前吃完飯沒地方去,現在每天不到5點就吃飯,就為了帶著小孫子到家門口的甸溪河濕地公園散步。”

馬學良家住彌陽街道祿豐社區太和營村小組,從家門口步行不到200米,就到了甸溪河濕地公園寬闊的步行道。

公園內,橋洞10余米寬的三孔橋下河道寬敞、水流清澈,而不遠處的斷殘橋,不足2米的橋洞則記錄著甸溪河的過往。

“以前河道很窄,哪敢想家門口會建這麼漂亮的公園。”馬學良說,過去甸溪河污染十分嚴重,天氣炎熱的時候,甚至要掩住口鼻才能從旁邊經過。

2017年,彌勒市對甸溪河展開綜合治理,治水、治污、治景、治村,涉及河道64公裡。“還河於民,是治理的原則。”甸溪河濕地公園講解員王彥菲說,項目一期已投資4.7億元,完成了8.3公裡的河道治理,目前甸溪河水質已達到Ⅲ類。

近年來,彌勒大力實施城鄉綠化、美化、彩化,推進綠美城鎮、綠美鄉村、綠美景區等建設,綠化城市面山和通道10.62萬畝,治理石漠化20.47萬畝,全市森林覆蓋率達48.3%,人居環境質量明顯提升。

從無人問津的荒漠,到草長鶯飛的森林小鎮,彌勒這塊曾經的“石頭地”正舊貌換新顏,良好生態環境成為群眾看得見的紅利。

(責編:岳弘彬、牛鏞)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