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國內最大集裝箱超算中心正式接入“中國算力網”

吳純新
2022年08月16日08:41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國內最大集裝箱超算中心正式接入“中國算力網”

8月15日,科技日報記者從武漢超算中心獲悉,該中心正式接入“中國算力網”。此前,武漢超算中心三層箱體結構已封頂,正安裝玻璃幕牆龍骨,同時進行設備及管線聯調。這也是我國最大的集裝箱超算中心。

超級大腦“並網”服務

武漢超算中心首期算力將達到50P,整體按照200P算力進行規劃設計,是光谷科學島起步區的引爆項目。武漢超算中心負責人羅慶介紹,50P算力,相當於10萬台高性能計算機的算力,其技術底座是由數萬核鯤鵬處理器內核以及數千張加速卡構成。

“中國算力網”是在國家“東數西算”工程與全國一體化算力網絡布局下,鵬城實驗室按照國家有關部委要求推進的算力網絡計劃。“中國算力網”廣泛聯合國家級智算中心、超算中心及全國一體化算力網絡樞紐節點,推動全國大型算力的協同調度與高效計算,更好服務“東數西算”重大戰略。

目前,從東到西、跨越南北,已有北京、西安、南京、韶關、武漢、濟南、青島等多地算力平台接入中國算力網,武漢人工智能計算中心和武漢超算中心均接入該計劃。

今年,“東數西算”工程正式全面啟動。華中科技大學計算機科學與技術學院院長馮丹教授認為,作為數字中國建設的地理中心和網絡中心,武漢接入“中國算力網”,將有利於完善“東數西算”梯級算力調度體系,更好利用武漢科教人才相對優勢,如華中科技大學、武漢大學在分布式計算、海量存儲、人工智能算力平台、大數據技術等方面具備較強科研能力。

武漢人工智能計算中心二期於今年2月建成投用,算力增長至200P。今后,武漢超算中心及武漢人工智能計算中心將形成合力,打造AI+HPC的多樣化算力集群,賦能千行百業,培育經濟發展新動能。

集裝箱數據中心或成主流

武漢超算中心結構形式為預制模塊化集成安裝和鋼結構兩部分,其中數據機房部分採用預制模塊化集成安裝。

羅慶介紹,中心採用預制模塊化箱體建設,共61個預制化模塊箱體,每個箱體長約12.2米,寬約3.5米,高約4.2米,拼裝時分為三層,每層約20個箱體。

為何選擇集裝箱形式修建?中心相關負責人龔正介紹,該中心採用華為公司的預制模塊化集成安裝,箱體設計時,已將所有設備、橋架、管線等內容進行落位設計,建立BIM模型,將有干擾的地方進行模擬預設,達到最優配置。集裝箱生產過程中做好相應預留。同時,項目土建和設備集成安裝同時進行,大大縮減建設周期。

龔正說,華為以龐大技術團隊為支撐,在集裝箱集成解決方案上走在全國前列,這些方案與傳統建設模式相比減少了后期落位、優化、再落位的工序,作為全國首個預制模塊化超算中心建設項目,他們正在和華為一起探索這種建設模式。未來,隨著BIM模式成熟,數據中心會更多採用集裝箱模式安裝。

據介紹,武漢超算中心是全國首個集人工智能和超算的多樣化雲服務化算力集群、全國首個統籌科研創新與產業發展的超算高質量發展示范高地,扎根武漢、面向華中,融合AI(人工智能)與HPC(高性能計算)兩種算力資源,在技術先進性與服務便利性方面有優勢。

(責編:羅知之、陳鍵)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