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快遞企業無序低價競爭當休矣

吉蕾蕾
2022年08月18日08:40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快遞企業無序低價競爭當休矣

根據近日國家郵政局發布的信息,今年7月份,全國快遞服務企業業務量完成96.5億件,同比增長8.0%﹔業務收入完成898.2億元,同比增長8.6%。與此同時,多家快遞企業披露的年中業績報告也顯示,快遞單量和淨利潤實現了不同程度的上漲。這表明,快遞行業正在加速迎來復蘇,拼服務、拼時效的商業邏輯已成共識。

近些年,得益於我國電商市場的飛速發展,我國快遞年業務量以每年遞增100億件的速度持續快速增長,行業規模連續多年居世界第一。但我國快遞企業總體競爭力不強,同質化程度高,附加價值偏低,特別是仍存在低價競爭等問題,給行業的持續性、高質量發展帶來了阻礙。

“增收不增利”、無序低價競爭現象正引起監管部門高度重視。國家郵政局先后發文,對行業不正當競爭行為提出警告。地方郵政管理部門也推廣實施行業發展條例,反對損害行業利益的行為。比如,今年3月份起正式實施的《浙江省快遞業促進條例》提出,將進一步貫徹落實“不得低於成本提供快遞服務”的要求。今年上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快遞整體單量同比有所下滑,但單票價格依舊堅挺。這也進一步驗証了行業低價競爭已得到初步遏制,無序競爭導致價格下降的影響正在逐漸減弱,企業已經在盈利性上初見成效。

可以說,當前快遞行業發展環境迎來了根本改觀。快遞企業要謀求自身及行業的長遠發展,就必須盡快擺脫“以價格換市場”的競爭觀念,發力打造差異化競爭優勢,注重產品差異化布局和服務質量提升。

成本優勢依然是快遞企業取勝的關鍵。總體來看,快遞行業在攬收、轉運、分揀等環節的效率,仍有較大的提升空間。比如在分揀環節,可以通過不斷迭代包括數據算法、實時分析和校准等在內的技術產品,減少分揀錯誤和返工成本。因此,快遞企業的工作重心應逐步向精細化運營、科技降本轉移,布局智能倉配網絡,不斷加大科技投入和基礎設施投入,更新自動化設備,從而在提升全程時效以及持續降低單票成本上形成一定優勢。

在產品分層分級上要體現差異化,在服務上也要體現競爭力。隨著產業鏈供應鏈升級,現代物流一體化、集成化、高端化要求日益迫切。快遞企業要不斷擴大網絡覆蓋規模,延伸服務的觸角,適時在倉儲供應鏈、冷鏈等方面布局,促進末端健康穩定發展。同時要著力改善快遞服務時效和質量,提升客戶體驗及滿意度,由傳統的無差別服務,逐漸向標准快遞、時效快遞、同城急遞、冷鏈服務等豐富的產品矩陣發展。

總之,快遞企業之間的競爭絕不是單方面的競爭,而是全鏈路的競爭。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兼並重組、強強聯合也是行業新一輪競跑的重要方式。《郵政業發展“十三五”規劃》提出,要注重快遞業轉型升級,支持快遞企業兼並重組,整合中小企業、優化資源配置,實現強強聯合、優勢互補。不難看出,這一舉措順應了行業發展的必然趨勢,必將有利於我國快遞市場參與主體迅速提升規模化效應,增強國際競爭力。

(責編:羅知之、陳鍵)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