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芯片價格“雪崩”,新能源汽車要降價了?

2022年08月18日08:43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芯片價格“雪崩”,新能源汽車要降價了?

中新網8月18日電 (中新財經 葛成)困擾汽車行業近兩年的“芯荒”,就要結束了?

據媒體報道,在經歷了價格暴漲后,芯片市場開始出現降價銷售的情況,部分芯片價格甚至開始出現雪崩式下跌,跌幅達到九成。

雖然芯片供應緊張有所緩解,但隨著新能源汽車的滲透率的快速攀升,一些車用芯片供不應求的現象也在出現。在經歷了上半年的漲價后,下半年新能源汽車會不會降價?

資料圖:芯片。

芯片價格為何回落?

在威馬汽車創始人、董事長兼CEO沈暉看來,最近芯片價格變動並非“雪崩”,而是“回歸”。

與傳統汽車相比,新能源汽車在芯片方面,面臨的成本壓力更大。

“傳統車大概是600-800顆,新能源車會到1300-1400顆。”中國汽車芯片產業創新戰略聯盟秘書長原誠寅告訴中新財經,“芯片單車價格方面,傳統車大約需要400美元,新能源需要700-800美元,如果包含智能化配置的話,可能會超過2000美元。”

“雖然原價十幾、二十幾元的芯片漲價到幾千塊錢,但大家還得用。”原誠寅稱,因為每個芯片都不可替代,特別是有關操控穩定和功能安全的芯片。

“以ESP芯片為例,過去從幾百元漲到3500元,漲幅高達10倍。”沈暉表示,過去一定階段內,整車芯片成本無限接近電池包,車企付出了巨大代價。

對於芯片價格波動的原因,原誠寅向中新財經表示,此前,有企業搶購芯片佔據了大量的產能,從2020年開始,新能源汽車需求量上升的時候,由於沒有產能,供給量下降,引發了車用芯片漲價。此外,部分工廠停產,以及市場的恐慌心理,也進一步推高了車用芯片的價格。目前,上述幾點的情況正在改觀。

受芯片價格上漲等成本上升因素影響,上半年新能源汽車品牌紛紛宣布漲價。

“沒有一個車企願以提升車價的方式贏得市場爭奪。當芯片漲價之后,車企普遍把缺芯看成短期內的價格變動,通過自身調整去消化。”沈暉稱,芯片價格回落,只是代表了智能汽車的BOM成本正常化。相反,如果芯片價格一直漲下去,車價也必然會跟著漲。

圖為民眾參觀車展。 駱雲飛 攝

新能源汽車會不會降價?

在部分行業人士和車企看來,芯片降價並不會引發新能源汽車大范圍的降價。

“此前的漲價並非全部因為芯片的關系。”原誠寅表示,“因為大宗材料都漲了,不管是鎳、鋼、鋁包括正負極都在漲,所以還不能將原因全扣在芯片的上面。”

在沈暉看來,芯片價格下降會讓用車更便宜。目前有車主反映,LED大燈維修一下,要好幾千,撞不起,修不起。“這次LED發光芯片和驅動芯片有著30%-40%的價格回落。這部分備件價格,不論是原廠或者副廠價格都會有大幅回落。”

車用芯片供需緊張或將持續

中汽協和中國信通院公布的數據顯示,上半年,手機出貨量下滑,而新能源汽車漲勢旺盛。針對這個現象,有觀點稱,“可以將手機芯片產能平移,以緩解車用芯片緊張的情況。”對此,原誠寅表示,車規與消費類芯片的工藝存在差異,從產業鏈角度看,做到這點並不容易。

“不是簡單地說我今天做‘餃子’,明天做‘面條’。”原誠寅比喻道,車規芯片的生產線,可靠性和一些生產一致性的要求會更高。

近日,芯片制造商恩智浦公布的2022第二季度財務業績顯示,其大約一半的收入來自汽車用芯片的銷售。恩智浦表示,目前,公司電子元件的供應仍無法滿足該行業的所有訂單,即使是平緩的汽車總需求,公司依然相信供需關系緊張。(完)

(責編:羅知之、陳鍵)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