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828企業服務平台”上線暨“北京828 B2B企業節”啟動

錨定“專精特新”企業 構建大中小企業合作共贏良好生態

人民網記者 李彤 杜燕飛
2022年08月28日17:54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828企業服務平台”上線。人民網 許崢攝

隨著疫情防控和幫扶措施落地,中小企業經營有所回暖。但“壓力”二字,依是很多企業面臨的一道“必答題”。規模小、層次低、能力差、資金弱……面對挑戰,社會各界如何幫助中小企業精准識變、主動應變?

今日,在人民網舉辦的“828企業服務平台”上線暨“北京828 B2B企業節”啟動儀式上,參會嘉賓認為,中小企業是我國經濟韌性的重要基礎,穩增長的重要力量,也是實現產業鏈、供應鏈自主可控的關鍵主體。當前,受多重因素影響,中小企業發展面臨著不少現實問題,各方要以培育“專精特新”企業為突破口,共同構建大中小企業融通創新、合作共贏的良好生態,助力中小企業高質量發展。

在活動上,人民網發布了“小巨人護航計劃”,並上線了“828企業服務平台”。作為計劃的承載主體,平台將匯聚各類企業的供需信息,對接社會各方資源,推動形成大中小企業融通創新、合作共贏的生態,讓企業在這裡成就好生意,找到好伙伴,實實在在獲利。近期平台將重點聚焦支持企業與城市的數字化轉型,已聚合華為、海爾首批護航伙伴。活動當天,同步啟動了“北京828 B2B企業節 ”。

如何看待中小企業“當前難”?

一直以來,中小企業是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的生力軍。數據顯示,截至2021年末,全國企業的數量達到4842萬戶,增長1.7倍,其中99%以上都是中小企業。但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多重因素影響,當前大多數中小企業面臨訂單不足、成本高企、應收賬款回款慢、供應鏈不暢等困難。

今年7月,中國中小企業協會對3000家中小企業調查顯示,42%的企業反映市場需求不足,36%的企業反映現金流緊張,反映用工成本和原材料成本高的企業接近30%。

在活動上,全國工商聯原副主席庄聰生表示,企業經營生態與自然界一樣,既要有參天的喬木大樹,也要有矮小的灌木叢林,更要有漫山遍野的小草。大中小企業要齊生共長、互利共贏、相得益彰。中小企業要在激烈競爭中站穩腳跟,就要把企業做精、做優、做久,必須走專業化、精細化、特色化、新穎化的發展道路。

“我國民營企業特別是中小企業生產經營規模小、產業層次低、抗風險能力弱、成本敏感度高。”庄聰生說,隨著社會分工越來越精細、越來越專業,每個企業都有精耕細作的領域和行業。隻有把自身所在的專業做到極致,才能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生存發展。

針對廣大中小企業面臨的超預期多種因素影響,工信部中小企業局副局長王岩琴表示,3月份工信部啟動了“一起益企”中小企業服務行動,組織服務進企業、進園區、進集群,為中小企業送政策、送管理、送技術。5月份,國務院促進中小企業發展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組織開展了“2022年全國中小企業服務月”活動,通過部門橫向協同、上下縱向聯動、示范引領帶動,幫助中小企業應對疫情影響。

“當前,我國正處於經濟回穩重要的節點,中小企業是我國經濟韌性的重要基礎,是穩增長的重要力量。受疫情反復和復雜多變的國際形勢影響,大多數中小企業面臨訂單不足、成本高企、應收賬款回款慢、供應鏈不暢等困難,未來要圍繞挖掘政策空間、擴大市場有效需求、提升企業自身能力下功夫。”中國中小企業協會常務副會長馬彬說。

出真招實招為中小企業紓困解難

中小企業量大面廣、復雜多樣、差異明顯,受自身規模、人才、技術等因素所限,急需全方位、多渠道和精准化的服務。

王岩琴表示,當前中小企業個性化服務需求日益增多,對服務機構供給提出了新要求。新一輪科技革命也創造了新的服務供給和新的需求,這也為各類服務平台發展帶來了新機遇。

“在政策層面,2021年11月國務院促進中小企業發展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印發了為‘專精特新’中小企業辦實事清單,提出助力開拓市場、精准對接服務等10個方面的31條具體措施,推動形成了一批中小企業專屬服務產品。”王岩琴說。

助力中小企業發展,資本市場也在發力。“近年來資本市場不斷深化供給側改革,形成了主板、創業板、科創板、北交所、新三板等多層次的資本市場,持續提振對中小企業創新發展的服務能力。”中國上市公司協會副秘書長潘廣標表示,截至目前,我國A股上市公司中有398家“專精特新”企業挂牌上市,市值規模超過3.3萬億元,佔A股總市值的3.7%。

作為市場的主體,華為北京總經理張東亞表示,在數字化轉型浪潮下,中小企業受到自身數字化能力、技術人才等限制,多數企業數字化轉型還處於起步階段。華為希望通過自身大生態提供更多資源和能力,助力中小企業發展。

“當前,很多中小企業在上平台、用平台、推進數字化轉型過程中,存在著不想轉、不願轉、不會轉的問題,造成了數字化轉型效率低的現狀。”針對中小企業數字化發展,海爾卡奧斯副總經理、行業解決方案總經理林忠毅建議,要循序漸進地設計數字化頂層架構,進一步明確數字化突破口,把錢花在刀刃上,探索樣本先行。

多位科創園區負責人表示,隨著中小企業的快速發展,業務范圍已經超出了園區的空間邊界,在一些政策和產業資源上園區服務起來也有一定的難度。希望能夠與社會各界形成合力,幫助中小企業賦能、賦智、賦技。

為培育、賦能“專精特新”中小企業發展,人民網發布了“小巨人護航計劃”,並上線了計劃的承載平台“828企業服務平台”。“這個計劃可以用‘三個一’來概括:搭建一個平台、聚合一眾伙伴、服務一批企業。”人民網相關負責人介紹,平台將廣泛聯合相關部門、科研院所、地方政府、大型企業等各界各類資源,為中小企業高質量發展、專業特新企業創新升級注入動能、保駕護航﹔為城市經濟、縣域經濟數字化轉型筑渠引流、提升成色,促進形成協同、高效、融合、順暢的大中小企業融通創新生態,助力更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脫穎而出。

讓中小企業走好“專精特新”之路

針對“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的培育發展,活動上舉辦了以“合眾聚力推動‘專精特新’企業做優做強”為主題的圓桌論壇。

“華為雲也是從‘專精特新’中小企業中成長起來的。”華為雲北京總經理李亞為表示,“專精特新”企業的成長需要政府、社會、合作伙伴和“專精特新”企業組成聯盟。“我們希望聯合生態伙伴,為中小企業提供商機對接、出海護航、財稅商法、雲上技術賦能等一系列舉措,讓企業通過華為雲獲得更多技術支撐,幫助企業快速發展。” 

好種子也需要好土壤。“我們主要從事小微企業孵、投、管、退等相關工作,讓好種子在好的土壤成長,也讓一些成長成了大樹的企業能夠更好扎根園區長久發展。”北京中關村國際孵化器有限公司董事長鄧延嶸認為,“市場裡不但有獅子、羚羊,還有禿鷲,它可以化腐朽為神奇。作為孵化服務的團隊,我們要做‘錦上添花’的事,也要做‘雪中送炭’的事,還要做一些‘鳳凰涅槃’的事。更為重要的是將成功、失敗企業的共性要素拎出來,才能更好服務於整個市場及中小企業發展的大環境。”

在中信建投証券董事總經理、投資銀行委員會委員李旭東看來,“專精特新”企業共性的特征是需要長期積累,有些企業在一個領域裡扎根至少十年以上,就打磨一件事情。同時,也需要產業支持,很多新技術、新材料很好,但很難找到用武之地,要通過搭建平台幫助“專精特新”企業與產業、大企業對接。金融服務對“專精特新”企業也尤為重要,投資銀行要進一步適應“專精特新”企業的發展需求和業務模式,為企業提供成長所需的金融服務。

“‘專精特新’中小企業的發展,是沒有先例能夠模仿的,這也給為其提供服務的供應商帶來了不小的挑戰。”北京致遠互聯軟件股份有限公司高級副總裁蔣蜀革表示,“專精特新”企業不僅要有長板,還要全面發展,要為其提供連接集成、連接人、連接產業、鏈接供需、連接價值的服務,助力企業的健康發展。

人民網負責人介紹說:“我們將優選一批平台型生態企業、鏈主型龍頭企業、生產性服務企業在平台進行重點展示,並共同到全國各地進行巡回推介,共同服務和培育全國各地的‘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

注冊登錄平台點這裡:

相關新聞


人民網“828企業服務平台”等你來!

(責編:王仁宏、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