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公路通到大草原 農村牧區公路引領農牧民走上致富路

人民網記者 喬雪峰
2022年09月09日13:31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近十年來,內蒙古累計新改建農村公路11.2萬公裡。受訪方供圖

牛羊馬駝漫草灘,氈包炊煙連白雲。當下,正是內蒙古草原最美的季節。風景壯美的草原吸引了全國各地的游客前來游玩。不得不說,沿著高速看草原,別有一番韻味。

便捷的交通把草原與外面的世界緊緊相連,行走在鄉野間,新村錯落有致,青瓦白牆點綴其間,一輛輛載著農副產品的汽車進出村庄,為鄉村帶來無限的生機和活力。

高速公路通疆達海,鄉村小路帶你回家。這一條條農村牧區公路,連起的不只是萬水千山,還有農牧民致富的希望。

成為撬動鄉村振興的有力杠杆

“如今,村裡通了油路,汽車直接開到家門口,村裡建起了蔬菜標准園區示范點,還開了蔬菜交易市場,咱每天倒菜送菜,比打工掙的錢多,也不用拋家舍業,為什麼還要背井離鄉去打工?”在內蒙古自治區烏蘭察布市化德縣朝陽鎮民樂村,村民王金鎖正忙著將一箱箱新鮮的蔬菜裝車,准備發往北京。

在內蒙古自治區興安盟扎賚特旗好力保鎮古廟村,依托家門口的現代農業產業園,曹祿和鄉親們不僅種了水稻、甜葉菊,還養了鴨子和蟹,發展了旅游業,種出了產業、種出了風景、種出了財富。

扎賚特旗是興安盟大米的主產區,擁有以國道111線和省際通道為骨架、縣鄉公路為分支、村級公路為脈絡的路網格局。

如今,扎賚特旗憑借著便利的交通運輸條件,稻田養鴨、養蟹、養魚等“一稻多吃”、“稻場”農旅休閑體驗等已然成為撬動扎賚特旗鄉村振興的有力杠杆,既保住國家的“糧袋子”,又鼓起農民的“錢袋子”。

黨的十八大以來,內蒙古累計新改建農村公路11.2萬公裡,完成農村公路總投資1175.1億元,新增6592個嘎查村通硬化路,改造農村公路危橋1810座,處治安全生命工程2.2萬公路。

截至2021年底,全區農村公路總裡程達17.2萬公裡,全區778個蘇木鄉鎮全部通硬化路,11052個具備條件的嘎查村全部通石硬化路,一個以縣級公路為脈絡、以鄉級公路為延伸、以村級公路為補充的連接國省干線,遍及鄉村的農村公路網絡基本形成。

帶動沿線農村勞動力就業創業

連日來,在興安盟扎賚特旗齊齊哈爾至阿爾山旅游公路景星至阿扎界段改擴建工程施工現場,大型機械往來穿梭、機聲轟鳴,工人們在有序施工。

“從開工就過來干活了,每月能有4000多元收入,兒子學費不用發愁了。要是能再干上一年,把家裡的房子翻新一下,咱也開個農家樂。”內蒙古自治區興安盟扎賚特旗阿本格勒鎮呼格吉勒圖嘎查村民朱烏雲畢力格高興地說。這條公路直接通往阿爾山景區,沿路兩邊的農家樂游人如織,讓他對未來的幸福生活有了更加美好的向往。

記者了解到,在齊齊哈爾至阿爾山旅游公路景星至阿扎界段改擴建工程項目中,像朱烏雲畢力格這樣的農村勞動力共有25人,工程項目部已為他們發放薪酬22.5萬元。今年,扎賚特旗共實施農村牧區公路建設項目4個,已吸納農村勞動力170人,發放薪酬153萬元。

內蒙古自治區交通運輸廳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圍繞以工代賑政策和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在推進完善農村牧區交通基礎設施的同時,推動項目沿線農牧民群眾就近參與工程建設、共享發展成果。

數據顯示,截至2022年7月底,內蒙古自治區農村交通基礎設施建設開工裡程5610公裡,投資21億元,共吸納農村勞動力1823人,發放薪酬1807.7萬元,培訓983人次。

吸納沿線農牧民參與建設養護

據該負責人介紹,在積極推廣以工代賑的同時,內蒙古同步推動各地交通運輸主管部門通過公益性和非公益性崗位吸納沿線農牧民群眾參與農村公路建設、養護工作,督促各地交通運輸主管部門建立“四好農村路”高質量發展長效機制,在農村公路建設、養護等領域進一步開發就業崗位。

數據顯示,截至2022年7月底,內蒙古已設置農村公路管護領域就業崗位超2萬個,平均年收入1.4萬元,其中吸納脫貧戶9240人﹔在農村公路工程領域吸納農牧民就業4609人次,平均年收入3萬元。

“前年,我向村裡申請了護路員崗位,每天負責培護路肩、清除雜草垃圾。”內蒙古自治區赤峰市鬆山區崗子鄉護路員王兆普告訴記者,做好這些工作,每月能增加一些收入。

據了解,鬆山區於2019年獲評全國“四好農村路”示范縣。為做好農村公路管養工作,鬆山區政府將鄉村公路移交給鄉鎮進行養護。鄉鎮與公路沿線符合條件的脫貧戶簽訂協議,每人每年承包5到10公裡的農村公路日常巡查、路面保潔、路基邊坡維護等工作,鄉鎮和鬆山區交通運輸局通過日常抽查與定期檢查相結合的方式驗收養護成果,並據此支付工資。

截至目前,鬆山區共依托“四好農村路”設置公益崗位10個、非公益崗位186個,其中脫貧戶27人,人均年增收6000元。

信息化試點無人值守護路

據了解,內蒙古自治區農村牧區公路總裡程已達17.2萬公裡,為推進農村牧區公路養護,《內蒙古自治區農村牧區公路條例》(以下簡稱《條例》)於2021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

該負責人表示,《條例》落實各級政府和相關部門在農村牧區公路規劃、建設、養護、管理和運營方面的職責,進一步理順農村牧區公路管理體制機制,加大欠發達地區的建設和養護資金投入力度,對村道進行了明確法律界定,使9.1萬公裡村道管理實現了有法可依。

此外,內蒙古自治區交通運輸廳還出台了《“四好農村路”高質量發展工作方案》,依托鄂爾多斯市、烏審旗等試點地區加快推進信息化建設,推進“四好農村路”高質量發展。

目前,鄂爾多斯市將科技信息化手段納入農村公路發展框架,建設無人值守遠程控制限高門架、不停車治理超載超限系統,切實保護好農村公路建設成果。烏審旗全面推行農村公路“路長制”App管理平台,落實“總路長+縣鄉村三級路長”組織體系,建立健全“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組織網絡架構。

(責編:羅知之、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