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業內聚焦企業轉型挑戰:應加速踐行數字化優先戰略

2022年09月09日19:00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9日電 (焦磊)數字化轉型是構筑數字時代競爭新優勢、實現企業高質量發展、建設世界一流企業的必由之路。作為數字化轉型先鋒和創新主體,企業在新形勢下的數字化轉型路徑既多元又復雜,如何找到創新、高效的發展路徑成為行業關注的焦點。

IDC報告顯示,無論在中國還是全世界,超過半數企業認為2022年的供應鏈、通貨膨脹、勞動力短缺以及疫情等多重挑戰仍將繼續。全世界范圍的宏觀環境的不確定性,給企業帶來巨大挑戰,同時推動著數字化優先戰略得到越來越多企業的認可與實踐。

IDC中國區總裁霍錦潔認為,數字化對於商業社會的影響不亞於上一波互聯網浪潮,但企業數字化轉型的“舞步”,卻受到多重因素影響:首先是外部因素,比如疫情狀況、供應鏈波動等宏觀因素,以及合作伙伴之間的不同認知﹔其次是內部因素,數字化本質上是一場認知與思維革命,是一場脫胎換骨的系統變革與能力升級,需要生態化的戰略思維、客戶化的組織與流程,涉及企業的戰略、文化、組織、人才機制的系統變革與創新,需要每一個人的共同參與。 

數據顯示,2021年全球ICT(含第三平台技術)市場規模已經超過5.3萬億美元,並且由數字技術驅動的數字經濟佔比也超過了GDP的50%。IDC則依據成熟度,把數字化發展分成了單點試驗、局部推廣、擴展復制、運行管理和優化創新五個階段。其中,三分之二的中國企業處於第二和第三階段。

IDC中國副總裁兼首席分析師武連峰表示:據IDC的調研,在2019年至2021年期間,很多中國的組織已經超越了豎井式數字化轉型狀況,向企業全方位數字化轉型過渡,數字化轉型處於四、五階段的企業佔比已經從2019年的16.3%上升到24.8%。

武連峰認為,企業數字化轉型的難度也將越來越大,涉及到四個方面的問題:首先是轉型范圍。數字化轉型的更高級階段將在企業中出現業務生態的改造,轉型范圍由少數部門到所有部門,這就需要組織結構、KPI、部門整合、人才引進等多個方面的協調和改變,進而發揮數據的內在動能。

其次是創新速度。數字化創新正在由試點試驗向倍增創新變化,以數字化研發設計促進產品迭代更新,推進個性化定制和柔性生產重塑新型生產模式,韌性企業的形成不僅能夠推出更多創新產品,更能帶動消費升級,進而推動產業升級。

第三是融合應用。雲計算、人工智能等技術是企業數字化轉型的主要工具。大部分企業在初始階段隻使用了單一、獨立的技術,隨著數字化轉型逐漸深化,數字技術需要融合應用,發揮出“1+1>2”的價值,從而更好地推動企業數字化業務增長。

最后是價值多元。數字化為企業帶來初始價值體現為降本增效,但隨著數字化轉型的深化,其價值體現也逐漸多元化。企業利用數字技術對生產、管理進行調整優化,提高供應鏈效率和韌性,同時數字化將推動技術及商業模式創新,為社會創造更多價值,並且有助於企業踐行社會責任。

武連峰表示,企業可以從頂層戰略制定、KPI設計、數字化生態建設等方面讓數字轉型長期化,為企業數字化旅程鋪路。在多重不確定性因素的壓力下,IDC看到越來越多的企業進入到數字化韌性階段,從業務中斷的情況快速恢復,開始踐行數字化優先戰略,找到並進入新的賽道。 

(責編:郭思邈、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