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懸索橋用上最強“中國芯”!深中通道伶仃洋大橋主纜完成架設

2022年09月23日13:32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深中通道伶仃洋大橋。受訪者供圖
深中通道伶仃洋大橋。受訪者供圖

人民網北京9月23日電 (記者王連香)據中交二航局消息,9月23日,隨著最后一根主纜索股的架設,由中交二航局參建的深中通道伶仃洋大橋主纜全部架設完成。

伶仃洋大橋單根主纜由199根索股組成,每根索股由127絲、直徑6毫米的中國自主研發2060兆帕鍍鋅鋁鋼絲組成,這也是目前國內強度等級最高的懸索橋主纜鋼絲。伶仃洋大橋高強鋼絲不但有利於降低主纜用鋼量、減小風阻,實現節能減排,還增強了抗腐蝕性,是繼南沙大橋1960兆帕主纜鋼絲后又一升級突破。

“全橋第一根索股牽引成功並完成線型、高程測定后,接下來每根索股都要以它為基准進行牽引調位。”中交二航局深中通道項目測量隊隊長羅友華說:“但后續索股架設中,海上大風導致索股搖晃無法精確測量,我們通過主纜‘U’型保持器和索股抑振裝置解決了風的影響。”

據介紹,大橋主纜架設完成后,大橋工程量當前完成比例為85%。后續將進行主纜纏絲、緊纜、吊索安裝等作業,為后續大橋上部結構鋼箱梁安裝做准備。

深中通道建成后將有力推進珠三角經濟、交通一體化及轉型升級,成為聯系珠江口東西兩岸的直聯通道,屆時從深圳到中山車程將由原來的2小時縮減至20分鐘。      

(責編:王連香、呂騫)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