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業界:進一步規范涉稅中介服務行為 維護首都良好稅收秩序

2022年09月23日14:0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23日電 (記者車柯蒙)近年來,國家稅務總局持續加強對涉稅中介行業健康發展的監督和管理。2021年9月,國家稅務總局印發《關於進一步加強涉稅專業服務行業自律和行政監管的通知》,強化行業自律和行政監管。今年4月,國家稅務總局、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聯合印發《關於規范涉稅中介服務行為 促進涉稅中介行業健康發展的通知》,提出進一步規范涉稅中介服務行為。

為進一步激發涉稅專業服務機構維護首都良好稅收秩序的動力,促進涉稅專業服務行業健康發展,9月23日上午,國家稅務總局北京市稅務局舉辦“誠信執業助稅 服務首都發展”活動。國家稅務總局北京市稅務局黨委書記、局長張有乾,全國政協常委、中國稅務學會副會長張連起、中國注冊稅務師協會黨委副書記、常務副會長謝濱、北京市注冊稅務師協會會長胡軍等出席活動,50位涉稅專業服務機構代表及市稅務局相關領導和處室主要負責人參加活動。

在稅務部門、稅務師協會、涉稅專業服務機構等各方的共同努力下,首都稅務師行業在規范化建設和推進行業高質量發展中取得了新進展。記者了解到,當前,北京地區已經形成了以稅務師事務所為代表,會計師事務所、代理記賬機構等6大類機構為主體的多元化發展模式,從業人員數量已增長至1.2萬余人,人才隊伍不斷壯大。自2018年以來,累計服務近30萬戶次納稅人,服務范圍擴展為專業稅務顧問、稅收策劃等8大業務類型,行業經營收入穩步增長,在中稅協公布的百強稅務師事務所名單中,北京地區入榜名單數量常年居全國第一,2021年度共有42家稅務師事務所榜上有名。

在提升執業能力的同時,首都涉稅專業服務機構主動承擔社會責任,今年以來,共有870余名涉稅專業服務機構的稅費服務志願者,參與“便民辦稅春風行動”、減稅降費志願服務活動等近3000余次,輻射服務近3萬人次,在扶貧攻堅、疫情防控和稅收改革發展中發揮了添磚加瓦的作用。

全國政協常委、中國稅務學會副會長張連起表示,稅務師行業規范化與高質量發展是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要組成部分,堅持依法依規、誠實守信的規范化發展,是確保稅務師行業健康發展的關鍵。涉稅專業服務機構及從業人員應發揮專業優勢,培養自律意識,不斷提升專業水平,自覺履行社會責任。

北京市稅務局黨委書記、局長張有乾表示,“十四五”時期是稅務師行業高質量發展的關鍵時期,在稅務總局黨委的堅強領導下,北京市稅務系統將著力健全公平、透明、規范的涉稅專業服務市場,促進行業誠信、健康發展,為首都市場主體打造更加公平法治的稅收營商環境。同時,積極構建與涉稅行業協會、涉稅專業服務機構及納稅人的良性互動聯系,暢通各方訴求及意見建議,共謀稅收共治格局。

(責編:王仁宏、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