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前沿技術助推智慧城市應用場景落地

豐台企業打造高效“城市大腦”

蒲長廷
2022年09月25日08:53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豐台企業打造高效“城市大腦”

大到城市建筑群“燈光秀”、車站樞紐應急預警,小至社區卡口人臉識別、交通路口出行規劃,這些城市運行中的方方面面都可以被“智慧大腦”悉數掌握。北京青年報記者在近日舉行的豐台區“遇見豐台·發現京彩”豐台企業創新成果專場發布會上了解到,豐台區多個高新技術企業聚焦數字經濟賦能智慧城市建設,發布前沿技術成果,讓人們感受著數字技術應用走進現實生活的種種場景。

應用數字化手段

提高城市運行效能

近年來,數字化治理的應用場景越來越豐富,通過數字化手段有效提高了城市運行效能。“以AI訓練平台和高密度智能設備為技術底座,我們形成了軌道交通綜合感知應急預警平台,可有效避免城市交通樞紐內澇、站台亡人等安全事故的發生。”中關村豐台園企業久譯科技研發的預警平台,涵蓋列車、車站和車輛段應急管理等多個場景應用,可通過時空大數據模型進行監測,通過預警平台識別異常行為並進行預警和提前處置。據介紹,目前久譯科技已完成北京多條地鐵線路車站、列車、車輛段的智能應急監測預警應用。

同樣應用於城市應急管理和市政管網等智慧城市建設領域,北京雲廬科技有限公司展示了其自主研發的以CAE+AI為基礎的數字孿生技術應用。其研發的“供熱管網智慧監控平台”,可實現自動精准定位熱力管網漏損10米以內,具備信息集成、漏損定位、爆管預警、智慧調溫等多個功能,通過國內領先的流體力學+熱力學耦合仿真技術,產品精度提高至傳統計算的8倍以上,實現城市級管網的智慧監測。

數智化創新成果

助力數字城市管理

數智化創新成果已深入智慧城域領域,助力數字城市新基建和市域治理。北京豪爾賽智慧城域科技有限公司展示了“三智一網”智慧服務生態系統聚焦城市更新、智慧城區、智慧園區、智慧文旅等諸多場景的應用成果。特別是在智慧文旅應用場景中,其將超媒體、3D MAPPING、裸眼3D、智能交互、結構光視覺等數字技術及國內領先聲、光、像和數字感應裝置等高科技手段無縫接入景觀,已實現城市“沉浸式旅游體驗”,點亮城市建筑“光影”,助推文旅夜經濟。

在社區管理方面,以北京海鑫智聖技術有限公司自主研發的基於對深度學習神經網絡的第三代人臉檢測算法,以及解決“卡脖子”工程之一的自研推理引擎,可滿足雲端、移動端、自助設備端全場景,不同光線環境條件下的高精准人臉識別、圖像採集,使得百姓在考勤、門禁、疫情防控等生活場景中,都能便捷地享受到金融支付級別這一最高安全等級保護。而基於此技術研發的智能防疫管理平台,可實現區域精准防疫管理。

以政策引導帶動更多

新技術落地應用

目前,數字經濟企業和項目在豐台呈拔節成長之勢,良好的科技創新生態體系已初步形成。豐台區科信局局長劉博涵介紹,在豐台區“高新八條”政策中,對企業自行研發建設的應用場景,成功落地新技術並形成示范的,按照投資總額50%給予最高500萬元支持,以政策引導帶動更多新技術落地應用。目前,豐台區已擁有高新技術企業近1900家,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35家,北京市專精特新中小企業345家。

與此同時,豐台區也在不斷更新著服務企業的模式。此次專場發布活動即是主動服務企業的一次創新,活動現場不但有企業成果的展示,豐台區還與發布企業提前溝通,根據企業需求清單安排接洽。現場不但邀請科研院所、上下游大型企業參加,還有投融資機構、科技服務企業參與,此外,豐台區十余個政府部門也與企業“面對面”溝通。

據了解,圍繞建設創新生態,豐台區將實施豐台發展伙伴計劃,組織專業化、市場化、國際化科技服務機構作為創新發展伙伴,為企業提供技術轉移、檢測驗証、小試中試、投融資、專利規劃等企業加速發展服務,形成覆蓋創新全鏈條、獨具產業化特色的科技服務體系。同時,豐台區將一手抓產業鏈龍頭企業、一手抓“專精特新”中小企業,通過“以大帶小、以小托大”,推動形成協同、高效、融合、順暢的大中小企業融通創新生態。文/本報記者 蒲長廷

(責編:羅知之、楊迪)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