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刷視頻賺錢?小心是套路(百姓關注)

本報記者  沈童睿
2022年09月26日08:5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邊刷視頻邊賺錢”“輕鬆日賺百元”……近期,在部分短視頻平台、社交媒體平台上經常能看見這樣的廣告語,推廣一些號稱可以通過刷視頻賺錢的APP。刷刷視頻就能賺到錢,看上去頗有吸引力,但其中套路不少:有的宣傳用語極盡夸張,根本無法兌現﹔有的在提現過程中設置了許多門檻﹔甚至有些不法分子制作非法APP,借此設局欺騙消費者。

  記者在一些應用商店找到多款號稱可以“刷視頻賺錢”的APP。用戶隻需通過積累視頻觀看時長、完成任務、邀請新用戶等方式,就可以獲得“金幣”等各種名目的代幣,進而提取相應數額的現金。但對幾款APP試用后,記者發現,積累代幣、提取現金的過程存在諸多障礙,而且提現門檻比較高。比如一款APP宣稱“輕鬆賺錢, 提現秒到賬”,可是當記者打開提現頁面卻發現,APP設置了多個檔位的提現門檻,賬號上的現金要達到一定的數額后方可提取,即使最低一檔也需要積累大量觀看時間。

  河北讀者梁先生曾使用過某APP,通過觀看視頻積攢了幾元錢。當梁先生嘗試提現時卻發現,需要湊足15元才能提現。“觀看視頻攢下的‘金幣’很有限,要想湊足15元,還要再花不少時間精力看視頻,或者參與五花八門的‘活動’。為這麼點錢付出過多時間精力,太不值得了。”梁先生說。

  除了數額門檻,還有些APP要求用戶達到一定等級,或積累代幣以外的其他道具方可提現。但這些要求在APP的宣傳推廣廣告中隻字未提,不少消費者下載后直呼上當。

  還有的APP設置了“邀請好友得現金”“降低提現門檻”等條件,鼓勵用戶“拉人頭”。比如,某款APP活動頁面上“邀請1位好友立得40元”幾個大字十分醒目,后面卻用小字標注“最高”。細讀規則才發現,原來這40元並不是邀請好友后立即可得,還需要新用戶在若干天內連續觀看視頻。山東讀者魏先生說:“設置了這麼多的限制,怎麼還能說是‘立得’呢?按它的要求,這40元得看多少小時的視頻才能得到啊。”

  記者了解到,有些運營主體不明的APP借助社交媒體平台進行傳播,誘導用戶充值消費,令不少用戶上當受騙。

  江蘇讀者江女士下載過一款APP,廣告宣傳上說的回報率看起來相當高,可是每天能免費觀看的視頻數量有限,需要充值才能解鎖權限,看更多的視頻。“我算了算,雖然需要充值,但通過刷視頻獲取現金,很快就能回本。可充完錢后我卻發現,APP裡的‘賬戶余額’根本無法提現。向平台投訴也一直沒有反饋。”江女士說。

  “這種業務模式涉嫌不實宣傳和欺詐,而且存在誘導消費者的行為,損害了消費者的合法權益。”中國互聯網協會研究中心副主任吳沈括說,有關部門應予以關注,及時填補監管空白,建立有效的投訴舉報機制,積極響應用戶投訴,保護用戶的權益。同時,平台也應加強風險提示,及時告知和建議消費者、用戶注意相關風險。“還可以建立黑名單制度,將不良服務提供者納入阻斷的范圍。”吳沈括建議,相關部門可以通過發布典型案例、風險提示等方式,提醒公眾重視和防范這類風險。

  廣東讀者江華表示:“經過多輪打擊整治,一些騙取錢財的非法APP在應用市場上已經銷聲匿跡。但有些則轉換跑道,通過社交媒體平台以‘拉人頭’的方式隱匿傳播。對於這種來源不明的APP,消費者要小心防范,尤其是涉及充值時,更應該謹慎對待,以防上當受騙。”         

  (陳之琪參與採寫)


  《 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26日 07 版)
(責編:趙竹青、陳鍵)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