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機器人產業發展日新月異(新時代畫卷·奮進十年)

2022年09月26日08:5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浙江省湖州市長興經濟技術開發區,帶電作業機器人正在進行帶電搭接引線工作。
  譚雲俸攝(影像中國)

  2022世界機器人大會上,“機器人+物流”展區展示的3D分揀機器人。
  新華社記者 任 超攝

  山東省東營市東營區化工產業園區,消防機器人在進行安全巡檢。
  劉智峰攝(影像中國)

  2022年服貿會上展出的新鬆“多可”雙臂協作機器人。
  本報記者 張武軍攝

  2022世界機器人大會上,工作人員在操作演示膝關節置換手術機器人。
  張星海攝(影像中國)

  陝汽控股車身廠生產線上,工業機器人在進行生產作業。
  袁景智攝(影像中國)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黨中央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格外重視自主創新,格外重視創新環境建設,努力提升我國產業水平和實力,推動我國從經濟大國向經濟強國、制造強國轉變。

  隨著信息化、工業化不斷融合,以機器人科技為代表的智能產業蓬勃發展,成為新時代科技創新的一個重要標志。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機器人產業規模快速增長,2021年機器人全行業營業收入超過1300億元,工業機器人產量達36.6萬台,比2015年增長了10倍。新一代信息技術、生物技術、新能源技術、新材料技術等與機器人技術加快融合,機器人產業發展日新月異,新技術新產業新應用層出不窮,為推動全球經濟發展、造福人類提供科技助力。

  《中國機器人產業發展報告(2022年)》顯示,機器人在汽車制造、電子制造、倉儲運輸、醫療康復、應急救援等領域的應用不斷深入拓展,市場規模持續擴大。預計2022年,中國機器人市場規模將達到174億美元,近5年年均增長率達22%。隨著產業創新能力的持續增強、高精度關鍵零部件質量加快提升,以及國內國際市場不斷完善,中國機器人產業正向著突破性發展不斷前進……

  

  數據來源:中國電子學會


  《 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26日 08 版)
(責編:趙竹青、陳鍵)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