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我國牽頭制定並發布干細胞國際標准ISO24603

2022年09月26日08:56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新華全媒+丨我國牽頭制定並發布干細胞國際標准ISO24603

  由我國牽頭,日本、德國、意大利、英國、美國等多國專家參與制定的干細胞國際標准ISO24603《人和小鼠多能干細胞通用要求》發布儀式9月24日在京舉行,將為干細胞領域科技創新及相關行業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記者從當日舉行的第三屆中國干細胞與再生醫學協同創新平台大會暨標准發布會上獲悉,ISO24603規定了多能干細胞的建系培養、生物學特性、質量控制、信息管理、分發和運輸等方面的要求。

  第三屆中國干細胞與再生醫學協同創新平台大會暨標准發布會現場。(北京干細胞與再生醫學研究院供圖)

  國際標准化組織生物技術委員會多位專家表示,ISO24603是基於國際標准化組織各國專家意見達成的國際共識,對整個干細胞領域行業的標准化及人類健康都具有重要意義,期待中國在干細胞標准方面開展的工作為干細胞領域建立國際基准。

  此外,會上還發布了1項國家標准《細胞無菌檢測通則》,以及《人干細胞研究倫理審查技術規范》等7項團體標准,涵蓋了科研、臨床和產業等方面,對人干細胞研究倫理、干細胞及其衍生物的關鍵質量屬性、質量控制等進行了系統規定,形成了我國干細胞領域的基本共識,也是干細胞產業化的技術支撐和基礎保障。

  據介紹,上述標准主要由中國干細胞與再生醫學協同創新平台、中國細胞生物學學會標准工作委員會、中國細胞生物學學會干細胞生物學分會聯合國內幾十家單位制定,相關單位今后將在干細胞基礎研究、臨床和產業轉化等方面持續開展標准化工作。(記者張泉)

(責編:趙竹青、陳鍵)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