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制種大縣”為豐收培育希望的種子

2022年09月26日08:58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新華社海口電(記者柳昌林、羅江、王軍鋒)金秋收獲季,海南省東方市感恩平原各處農田農事不斷茬,農民們正為豐收培育希望的種子。

  在東方市感城鎮不磨村的海南農樂南繁科技有限公司制種基地,農民彎腰細察,拔除田間的自生雜稻。完成除雜后,無人機騰空開展飛防作業。望著青翠稻浪,公司董事長王仕明感覺踏實了:“制種的1000畝雜交水稻長勢不錯,11月收獲就能交給客戶了。”

  該公司在東方有1.6萬畝制種基地,為中國種子集團有限公司、湖南隆平種業有限公司等10多家種業企業代繁種子。公司年產水稻種子500多萬公斤,可供500多萬畝大田水稻種植。

  東方屬於熱帶海洋性季風氣候,光熱和水資源充足,水稻一年三熟,是發展制種產業的理想之地。今年3月,東方市被認定為國家級制種大縣。

  在東方,秋季繁育的主要是市面銷售緊俏的種子以及新審定的品種,供南方稻區次年早稻播種使用。受疫情影響,上個月東方多地實施靜態管控,插秧環節遭遇用工難。王仕明說:“政府幫我們到村裡對接用工,沒耽誤農時。”

  制種企業進駐東方,為當地農民拓寬了增收渠道。2013年以來,農樂南繁公司在不磨村流轉1600多畝土地作為制種基地。“5畝水田租給公司,每年租金6000多元,我還為基地提供機耕機收服務,每天能掙兩三百元。”不磨村村民梁亞保說,村裡每年有200多名村民到基地務工增收。

  目前,60多家種業企業在東方布局制種基地,制種面積達8.2萬畝。東方市農業農村局副局長王小龍介紹,近年來東方扶持企業建設烘干廠,優先推進制種核心區域農田水利建設。東方將借助國家級制種大縣的政策扶持,建設涵蓋科研、生產、加工的10萬畝高標准制種基地。

  農作物制種正忙,水產種苗繁育也迎來高峰。在新龍鎮,海南中正水產科技有限公司保種、育種、育苗等車間忙碌有序。在餌料車間,工人將豐年虫餌料放入塑形板,經過冷凍后成為一個個凍塊,便於解凍后定量投喂。

  “這是給蝦苗吃的高蛋白餌料,以保証蝦苗生長速度。”該公司總經理王平說,公司的南美白對蝦蝦苗迎來生產銷售旺季,每天約2000萬尾蝦苗銷往福建、廣東等地。

  8月初,海南航空運輸受到疫情影響,蝦苗出島受阻。海南省對蝦養殖協會在海南省農業農村廳等單位支持協調下,8月共執行蝦苗包機20架次,出島蝦苗數量約13.11億尾,為蝦苗企業減少直接經濟損失1000多萬元。

  中正水產公司持續開展品種選育,經過多年努力,已擁有南美白對蝦核心家系200多個,去年被認定為國家級南美白對蝦良種場,上月還入選國家水產種業陣型企業。王平說,近年來國家對種業越來越重視,海南也將水產種業納入南繁工作體系,讓企業堅定了自主育種的決心。

  依托優良海水水質,東方正規劃建設水產南繁種業產業園,打造以中正水產公司、海南晨海水產有限公司為核心的南美白對蝦、石斑魚兩個片區共8000畝的現代南繁水產保種保育種業園區。

  “依托產業園,我們將建設核心育種中心,建成后每年能夠提供南美白對蝦優質種蝦50萬對。”王平說。

(責編:王震、陳鍵)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