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路通百業興 農村公路讓農業更繁榮、農村更美麗、農民更富裕

人民網記者 喬雪峰
2022年09月26日15:56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環山而建的民居、溪水潺潺上的鸞峰橋、游人如織的街道,夜幕下的福建省寧德市壽寧縣下黨鄉,恍如一幅畫卷徐徐展開,這一切美好皆因發達的農村公路而起。

借助縱橫交錯的農村公路網,“養在深閨待人識”的生態農產品走出大山,走進千家萬戶。福建省寧德市下黨鄉黨委書記項忠紅介紹:“路通了,產業就活了,游客也來了。下黨著力發展鄉村旅游,人氣越來越旺,名聲越來越響。”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農村公路建設發生了日新月異的變化。一條條農村公路修到了村頭,通到了鄉親們的家門口,“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腳泥”的狀況成為歷史,千百年來困擾農村出行難的問題得到了解決。

農村公路串聯起城市和鄉村,展現了“山清水秀、天藍地綠、村美人和”的鄉村美麗畫卷,成為農民向著美好生活闊步前進的幸福路。

農村公路帶動脫貧地區走上致富路

我國的公路發展於2013年掀開新篇章。2013年,《國家公路網規劃(2013年—2030年)》獲國務院批准,總規模約40萬公裡。黨的十八大以來,國家公路網不斷補“斷頭”、填“空白”、暢“動脈”,原“7918”國家高速公路網基本建成,國省干線公路連接了全國縣級及以上行政區。

俯瞰祖國大地,528.07萬公裡公路縱橫交錯、四通八達,其中覆蓋范圍最廣、服務人口最多、公益性最強的是農村公路。446.6萬公裡農村公路串街聯鄉、通山入林,讓農業更繁榮、農村更美麗,讓廣大農民群眾享受到實實在在的實惠便利。

如今,具備條件的鄉鎮和建制村全部通硬化路、通客車、通郵路,“四好農村路”帶動脫貧地區整體面貌發生歷史性巨變。

十年來,農村公路累計投入車購稅資金7470億元,帶動全社會投資3.77萬億元,累計新改建農村公路約253萬公裡,解決了1040個鄉鎮、10.5萬個建制村通硬化路的難題。農村公路總裡程從2011年的356.4萬公裡增加到2021年年底的446.6萬公裡,十年期間淨增了90多萬公裡。十年時間,全國改造農村公路危舊橋梁超6.17萬座,實施安全生命防護工程129.3萬公裡,進一步強化了農村公路設施服務和安全保障能力。

十年來,全國新增了5萬多個建制村通客車,具備條件的建制村100%通了客車,農民“抬腳上客車”已經從願景變為現實,農村客貨郵融合發展的水平也明顯提升,基本實現了“運有所達”。2021年8月9日,交通運輸部等八部門印發《關於推動農村客運高質量發展的指導意見》指出,到2025年,基本建成安全、便捷、舒適、經濟的農村客運體系,農村客運高質量發展思路及實施路徑更加明晰。

一條條“四好農村路”帶動了農村經濟發展,資源路、旅游路、產業路盤活了農村地區的特色資源,“城貨下鄉、山貨進城、電商進村、快遞入戶”,城鄉雙向運輸進一步打通,改善了農村生產生活條件,“四好農村路”已經成為農村地區擺脫貧困、實現小康、走向富裕的重要載體。

農村公路有效盤活農村地區資源

九月的武夷山百裡飄香、碩果累累,位於山脈最南端的龍岩市武平縣龍洲物流園區車來車往,百香果、蜂蜜、茶葉等農產品將通過暢達的路網走出深山,發往全國各地。

修好一條路,帶活一大片。農村公路與國省干線公路、城市道路、其他運輸方式有效銜接,有效盤活了農村地區的資源,為廣大群眾鋪就了致富通道。

十年時間,發展“農村公路+”模式,成為各地拓展農村公路附加值的有利抓手。結合鄉村產業布局和特色村鎮建設,一大批鄉村產業路、旅游路、資源路涌現,農村公路與產業、旅游、文化融合發展,形成優勢互補,讓脫貧攻堅質量更高,讓鄉村振興動能更足。一時間,發展“路衍經濟”成為熱詞。

在福建省寧德市,蕉城區、屏南縣、福安市農村交通運輸環境提升帶動古鎮文化、傳統村落文創產業、紅色旅游等產業發展﹔霞浦縣通過加強農村公路建設,打通全域旅游神經末梢,拉動攝影基地和旅游度假產業發展,繪就鄉村振興新圖景。

在寧夏回族自治區銀川市閩寧鎮,閩甘公路沿村布線,與閩寧鎮至扶貧產業園區公路、福寧路、閩許路等道路相連通,構成永寧縣西部交通主干網絡,周邊永寧瀛海建材工業園、永寧縣畜草基地、設施溫棚園分布,為當地群眾脫貧致富、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建設提供了有力保障。放眼整個西海固地區,9個縣(區、市)已有123萬人走出山區,依托便利路網,移民群眾開啟新生活。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走進浙江省湖州市安吉縣余村,全長6公裡的余村大道,坐落於天目山大竹海的碧波之中。余村通過打造農村公路精品觀光帶,推動了鄉村休閑游和白茶產業發展。據統計,2021年余村共接待游客近80萬人次,村集體經濟年收入超800萬元,農民人均收入6.1萬元,鄉村旅游已發展成了產業鏈條。

走在鄉間的道路上,置身希望的田野上,傳遞好鄉村振興的接力棒。“外通內聯、通村暢鄉、班車到村、安全便捷”的交通運輸網絡逐漸成型,讓廣大農民群眾看到了“大道越走越寬廣”的新希望。

農村公路帶動當地群眾就地就近就業

一路通則百業興,一花開來百花開。農村公路建設取得了實實在在的成效,大大激發了各地“四好農村路”示范創建熱情。截至目前,各地已累計創建了353個“四好農村路”全國示范縣,41個“城鄉交通運輸一體化”全國示范縣,示范創建工作提質擴面,並將由典型示范引領向全域達標發展轉變。

作為服務“三農”的重要民生工程,讓群眾參與,由群眾監督,讓群眾受益,一直是農村公路建設重要要求。

十年來,全國各地充分調動農村群眾的積極性,通過推廣以工代賑、一事一議等方式,進一步開發農村公路公益性崗位,拓寬農村就業困難人員就業渠道。以甘肅省為例,當地將護路員作為村級公益性設施管護“八大員”之一,穩定吸納群眾就業,省市縣為每個建制村每年各投入1萬元,配備4至6名公益性崗位,每人每月補貼不少於500元,帶動當地群眾就地就近就業。

今年8月9日,經國務院同意,交通運輸部等6部門聯合發布了《農村公路擴投資穩就業更好服務鄉村振興實施方案》,部署啟動新一輪農村公路建設和改造,擴大農村公路有效投資,拓展農民就業渠道。

截至目前,全國設置農村公路就業崗位73.28萬個,其中公益性崗位36.87萬個,吸收脫貧戶36.47萬人,農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不斷增強。

這十年來,“四好農村路”引發了鄉村巨變,讓鄉村因路而興、因路而美,為農村特別是貧困地區帶去了人氣、財氣,也為黨在基層凝聚了民心。

(責編:王連香、高雷)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