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報告》顯示:深水領域已成全球油氣勘探大發現的主戰場

2022年09月26日20:10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26日電 (記者杜燕飛)國家油氣戰略研究中心和中國石油勘探開發研究院25日在北京發布《全球油氣勘探開發形勢及油公司動態(2022年)》報告。報告認為,當前,深水領域已成為全球油氣勘探開發業務最具潛力的發展方向,是勘探大發現的主戰場,風險共擔、合作共贏是全球深水油氣項目運作的方向。

油氣是人類生產生活賴以生存的物質基礎,是國家經濟發展的重要支柱,關系到國家安全和國計民生。數據顯示,我國油氣消費持續增長,石油和天然氣對外依存度高企,2021年分別達到72.2%和46%。

在百年變局與世紀疫情相互交織的形勢下,油氣的安全穩定供應與綠色低碳轉型、傳統化石能源的不可替代與能源轉型的不可逆轉,使得以油氣安全為核心的能源安全成為關系國家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話題。

報告表示,2021年,受新冠肺炎疫情疊加中低油價影響,全球油氣勘探呈現投資、工作量、新發現“一穩、二降、三連增”的態勢。海域仍然是各大油氣公司勘探開發主戰場,勘探成功率自上一輪高油價以來首次超過陸上,中-南大西洋兩岸、墨西哥灣、黑海、南裡海、北極等熱點領域引領全球油氣儲量發現。預計未來各大油氣公司將更加注重勘探布局、投資意願加強,全球油氣勘探投資將觸底反彈。

報告指出,深水領域已經成為全球油氣勘探大發現的主戰場,近10年深水油氣項目已成為全球油氣增儲上產的核心領域,新發現的101個大型油氣田中,深水油氣田數量佔比67%、儲量佔比68%。深水油氣產量不斷攀升,2021年全球深水油氣產量為5億噸油當量,佔全球油氣總產量的6.3%。

“中國油氣公司在超前布局、戰略跟隨、自主勘探等方面大有可為,要不斷深化認識、優化技術、強化合作。在能源轉型背景下,需要把握機會,獲得有利勘探區塊,形成資源有效儲備,通過‘一個轉變、三個加強’,逐步實現‘走出去’向‘走上去’的轉變,確保國家能源安全和高質量發展。”報告認為。

報告強調,要超前研判復雜多變的局勢,規避項目運營的潛在風險﹔堅持陸上常規油氣開發的主體地位和技術優勢,重視海洋油氣勘探項目的棄置義務,穩妥從淺水走向深水、超深水﹔順應低碳化能源轉型趨勢,實現天然氣資產從一體化向業務鏈發展的轉變﹔研究國際石油公司在資產結構優化過程中的持股策略和決策依據,吸取經驗和教訓,確保做出最優的資產投資和出售決策,打造並鞏固自身的核心產區和穩定保供基地,是中國油氣公司開展境外油氣合作、保障國家油氣安全的前提和基礎。

據了解,此次是《全球油氣勘探開發形勢及油公司動態》報告第六次公開發布。發布會還圍繞“雙碳”戰略專題同日發布《國際油公司碳中和路徑》報告,闡述了國際油公司推進能源轉型的戰略布局和探索實踐。

“目前,我國加快建設新的能源體系,油氣行業要貫徹落實‘四個革命、一個合作’能源安全新戰略,統籌發展和安全,抓住油氣增儲上產和綠色低碳轉型兩條主線,努力實現高質量發展。”國家能源局副局長任京東在發布上表示。

(責編:王連香、高雷)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