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提升華東地區能源保障能力 國內規模最大液化天然氣儲備基地投產

2022年09月28日13:14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阿爾卡莎米亞”號液化天然氣運輸船抵達鹽城“綠能港”。受訪者供圖
“阿爾卡莎米亞”號液化天然氣運輸船抵達鹽城“綠能港”。受訪者供圖

人民網北京9月28日電 (記者杜燕飛)記者從中國海油獲悉,中國海油鹽城“綠能港”26日成功接卸首船液化天然氣,標志國內規模最大的液化天然氣儲備基地實現投產。

當日,裝載21萬立方米液化天然氣的“阿爾卡莎米亞”號液化天然氣運輸船,經過16天、6000海裡的航行,在中國海油鹽城“綠能港”開始接卸。該船液化天然氣由國內首個正式投用的22萬立方米液化天然氣儲罐接卸儲存,該船氣可供650萬戶家庭1個月的生活用氣。

“這次接卸,我們首次使用了自主研發制造的國內最大尺寸卸料臂和自主研發的控制系統,整個過程非常順利,驗証了全套裝備的可靠性。”中國海油鹽城“綠能港”項目負責人李峰介紹。

據了解,位於江蘇省鹽城市濱海港工業園區的中國海油鹽城“綠能港”是國家天然氣產供儲銷體系建設及互聯互通重點規劃項目,一期工程建造10座大型液化天然氣儲罐,總罐容達250萬立方米,是國內規模最大的液化天然氣儲備基地。按照年處理能力600萬噸計算,每年可減排二氧化碳3764萬噸,減排氮氧化物66.8萬噸,相當於植樹造林8000萬棵。

近年來,隨著我國天然氣消費量的快速增長,液化天然氣產業快速發展,液化天然氣接收站等基礎設施建設加速。截至2021年底,我國已建成沿海液化天然氣接收站22座,總接收能力9227萬噸/年。其中近十年新建接收站達16座,新增接收能力5917萬噸/年,復合增長率達10.8%,建設規模位居全球首位。

中國海油董事長汪東進表示,該項目的投產對於華東地區天然氣供應渠道的多元化以及天然氣儲備調峰保供等都具有重要意義,將提升華東地區清潔能源的供應保障能力,助力長江經濟帶高質量發展。

(責編:楊曦、高雷)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