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數字人民幣累計交易金額超千億元

2022年10月31日05: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本報北京10月30日電  (記者徐佩玉)記者近日從中國人民銀行獲悉,截至今年8月底,數字人民幣試點地區累計交易筆數3.6億筆、金額1000.4億元,支持數字人民幣的商戶門店數量超過560萬個。數字人民幣在批發零售、餐飲文旅、教育醫療、公共服務等領域已形成一大批涵蓋線上線下、可復制可推廣的應用模式。

  人民銀行近年來扎實開展數字人民幣研發試點各項工作,已先后選擇15個省份的部分地區開展數字人民幣試點,並綜合評估確定了10家指定運營機構。

  今年以來,各試點地區累計開展了近30次數字人民幣消費紅包活動,各商業機構還開展了多次市場化推廣活動,有力促進社會消費回補與潛力釋放。多地電子政務服務平台開通數字人民幣支付服務,支持線上線下渠道辦理各類公共事業繳費,利用數字人民幣發放退稅資金、醫保月結款專項資金、困難群眾幫扶資金、“專精特新”企業扶持資金等。此外,數字人民幣服務下沉到縣域農村,基於農產品銷售、惠農補貼發放等特色場景拓展農村金融服務覆蓋面,助力鄉村振興和數字鄉村建設。

  人民銀行方面表示,將繼續推動數字人民幣業務持續健康發展,支持在財政、稅收、政務等對公領域發揮數字人民幣優勢,為政府數字化和智能化治理提供先進的支付服務,實現數字人民幣體系與傳統電子支付工具的互聯互通,讓消費者可以“一碼通掃”,商戶也盡量不用增加成本即可支持各類支付工具,持續推進數字人民幣無障礙和適老化能力建設等。

(責編:袁勃、牛鏞)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