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AI產業助力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專家解讀)

受訪專家:中國科學院院士、清華大學人工智能研究院名譽院長  張  鈸
2022年10月31日05:2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參觀者在安徽省合肥市舉辦的二〇二二世界制造業大會上圍觀展出的一款四足巡檢機器人。
  新華社記者 張 端攝

  據新加坡亞洲新聞台網站報道,中國為AI產業積極培育年輕人才。在過去一年裡,8歲的馬明杰(音)有了一項新課后活動:參加為少兒開設的人工智能(AI)在線課程。這名三年級小學生每天大約花40分鐘,借助動畫和游戲學習簡化代碼和軟件編程。在中國努力解決人工智能人才短缺問題之際,馬明杰將成為該國擁有相關必備技能的年輕群體中的一員。

  拉美社刊發題為《人工智能:中國的戰略事務》的報道稱,中國正在利用人工智能來建立發展優勢,加快創新步伐。人工智能正越來越多地出現在中國社會日常生活中。據中國2017年發布的《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規劃》,其戰略目標包括到2030年使人工智能核心產業規模超過1萬億元。人工智能正越來越多地出現在中國社會日常生活中,並在基礎服務、制造業和醫療等領域部分取代人工干預。

  

  近年來,中國人工智能產業發展迅速。據統計,以AI為核心業務且公司估值超過10億美元的創業公司被稱為人工智能的“獨角獸”企業。中國的人工智能“獨角獸”企業由2015年的12家上升至目前的28家。根據斯坦福大學的“以人為本人工智能研究所”發布的2022年AI指數報告,中國在2021年的AI專利申請量佔全球總數的52%,AI期刊論文發表數量佔全球總數的31%,兩者均居世界首位。

  中國發展人工智能產業具有獨特優勢。一方面,中國政府高度重視人工智能產業的發展,發揮集中力量辦大事的社會主義制度優勢,產生強大的產業推動力。這是中國發展人工智能產業得天獨厚的優勢。中國陸續出台多項政策,鼓勵人工智能行業發展與創新,如《關於加快場景創新以人工智能高水平應用促進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指導意見》《新型數據中心發展三年行動計劃(2021-2023年)》等。除了為企業提供扶持資金,政府還積極為企業尋求市場,推動人工智能產業持續發展。另一方面,中國擁有廣闊的市場,充滿發展潛力,眾多實體產業對人工智能有著旺盛的需求。

  人工智能產業已成為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核心驅動力。人工智能產業正在積極助力中國經濟實現高質量發展,深刻影響人民生活和社會進步。其一,中國的人工智能技術聚焦於企業服務和政府服務,涉及領域十分廣泛。企業服務中主要涉及零售營銷、金融、交通、醫療保健、教育、制造業、網絡安全等方面。其二,人工智能產業化催生了很多新興產業,這些新興產業對於國民經濟、國防、國民社會的發展至關重要。其三,人工智能積極推動傳統產業轉型升級,運用大量信息技術和數字化手段,加快推進產業智能化,完善產業鏈數字形態,極大地提升生產效率和產品質量。

  目前,中國的人工智能技術和產業仍處於發展初期,與世界先進水平相比仍然存在不少差距。比如,2022年,在117家人工智能獨角獸企業中,美國佔了66家,中國以28家位列第二。中國人工智能發展還面臨諸多挑戰。首先,人工智能理論基礎薄弱,屬於探索“無人區”,發展目標和發展道路不明晰。這是人工智能產業和信息產業最大的不同。在人工智能領域,成熟的技術(算法)還十分有限,大家比較看好的是基於大數據的機器學習,其他技術大多數還難以推廣應用。相比之下,信息產業發展擁有系統成熟的理論,發展目標和道路都十分明確。以計算機為例,在計算機產業發展之前,已經建立起計算機的基礎理論,即圖靈機理論。根據這個理論,計算機的硬件、操作系統、應用軟件等的產業發展,都十分順利。其次,人工智能產業發展主要依托於算法,而人工智能算法本身具有不少局限性。一方面,人工智能算法通常是領域相關的,其應用具有很強的專一性和針對性,缺乏廣泛的適用性,因此應用范圍狹窄﹔另一方面,機器學習算法本身存在嚴重缺陷,如不可解釋性、不安全性等,限制了它在關鍵場合中的應用。正是由於人工智能算法的領域相關性與不安全性,人工智能產業發展必須注重深耕具體應用領域。

  未來,中國經濟要實現高質量發展,必須大力推動人工智能產業發展。人工智能產業發展前景廣闊,發展潛力巨大,但要取得突破性發展也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下大功夫。

  首先,在人工智能產業領域,中國要繼續堅持創新發展,克服基於深度學習算法(技術)的局限性,探索具有一定通用性的硬件和軟件,拓寬應用領域。在國內外共同探索人工智能技術“無人區”的環境下,中國隻有不斷加強創新,才能牢牢把握技術和產業發展的主動權。其次,要重視並加強產學研結合,推進“政產學研用”創新合作系統工程。如何讓人工智能技術轉化為可觀的產業效果?在探索“無人區”的過程中,僅僅依靠單方面的力量遠遠不夠,必須聯合多方面的力量,把政策引導、科學研究、技術開發以及產業發展等結合起來。最后,應從國際視野出發來看待產業發展,推動人工智能產業走向國際市場。

  (周  瀅採訪整理)

(責編:袁勃、牛鏞)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