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中鋼協:前三季度鋼企推進提質降本增效 行業運行總體相對平穩

2022年10月31日18:3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0月31日電 (記者杜燕飛)“前三季度,面對下游需求減弱、鋼材價格下跌、原燃料成本上升等挑戰,鋼鐵行業採取提質降本增效措施,狠抓產銷平衡,全面對標挖潛行業運行總體保持相對平穩,並已出現趨穩向好態勢,為穩定國民經濟發展發揮了作用。”今日,中國鋼鐵工業協會(以下簡稱中鋼協)副會長兼秘書長屈秀麗在三季度鋼鐵行業經濟運行情況新聞發布上表示。

據屈秀麗介紹,產量方面,據國家統計局公布的數據,前三季度,全國累計鋼產量7.81億噸,同比下降3.4%﹔生鐵產量6.56億噸,同比下降2.5%﹔鋼材產量10.06億噸,同比下降2.2%。

進出口方面,據海關總署公布的數據,前三季度,全國累計出口鋼材5121萬噸,同比下降3.4%﹔進口鋼材834萬噸,同比下降22.1%﹔進口鐵礦石8.23億噸,同比下降2.3%﹔我國鋼材出口均價為1472美元/噸,同比上漲32.2%﹔進口均價為1590美元/噸,同比上漲25.8%。

價格方面,據中鋼協監測,前三季度,中國鋼材價格指數(CSPI)平均值為126.90點,同比下降11.42%。9月末,中國鋼材價格指數(CSPI)為112.76點,環比下降1.41%,比年初下降14.38%,同比下降28.50%。

綠色低碳方面,據中鋼協統計,前三季度,會員鋼鐵企業總能耗同比下降4.10%,外排廢水總量同比下降21.46%,化學需氧量同比下降23.10%,二氧化硫排放量同比下降19.48%,顆粒物排放量同比下降19.17%,氮氧化物排放量同比下降11.69%,節能減排效果明顯。

經濟效益方面,據中鋼協統計,前三季度,會員鋼鐵企業實現營業收入48667億元,同比下降9.27%﹔營業成本45261億元,同比下降4.69%,成本下降幅度小於收入降幅4.58個百分點﹔實現利稅1890億元,同比下降56.98%﹔利潤總額928億元,同比下降71.34%﹔平均銷售利潤率為1.91%,同比下降4.12個百分點。雖然經濟效益同比下降,但企業管理費用、財務費用保持下降,研發費用同比增長11.9%,行業整體資產狀況相對良好。

談及鋼鐵行業面臨的形勢,屈秀麗認為,受國內國際多重因素影響,鋼材下游需求總體較弱。據中鋼協測算,前三季度,我國鋼的表觀消費量約7.41億噸,同比下降4.2%﹔重點鋼鐵企業煉焦煤採購成本同比上升51.1%,噴吹煤採購成本同比上升40.3%,進口鐵礦石採購成本雖同比下降,但仍高於2019年和2020年的同期水平。同時,鋼鐵企業物流成本也大幅上升,加大了企業的成本壓力。

“隨著國家穩經濟一攬子政策落地實施並形成更多實物工作量,國民經濟延續恢復發展態勢,預計鋼鐵需求在當前基礎上將改善,保持市場供需平衡、提升行業效益水平是行業首要任務,仍要付出努力。”屈秀麗說,下一階段,鋼鐵行業要堅持綠色低碳、推動行業變革、謀求新的發展,開創鋼鐵工業高質量發展新局面。

一是加強運行監測,努力實現行業穩定運行。以構建供需新平衡為目標,降本增效,促進全行業實現穩定運行,提升運行質量和效益。加強企業、行業和政府密切配合,探索並盡快建立新發展環境下的產能治理新機制,優化政策環境推動行業聯合重組,提升產業集中度。

二是堅持綠色低碳,推進三大鋼鐵改造工程。“產能置換”“超低排放”“極致能效”是覆蓋全行業的三大鋼鐵改造工程。中鋼協要嚴格督查違規產能,按照國家《關於推進實施鋼鐵行業超低排放的意見》的要求努力完成2025年底前的目標任務,盡快研究落實技術清單、能力清單和政策清單,推進全行業節能減排工作。

三是加強產業鏈建設,加快落實兩大產業發展計劃。加快推進“基石計劃”和以推廣鋼結構住宅為主攻方向的鋼鐵應用拓展計劃落實落地,加強上下游領域跨產業合作,提高鋼鐵產業鏈和供應鏈的韌性和穩定性。推動國內鐵礦資源開發、境外權益鐵礦、廢鋼資源回收利用等各項工作有序開展,提升鋼鐵行業持續發展的資源保障能力。緊盯下游用鋼行業轉型升級帶來的需求變化,關注戰略新興產業等增量需求,推動高端、綠色鋼鐵材料在國民經濟社會發展各領域的應用。

四是集中資源優勢,協同推動科技創新。完善產學研用協同創新體系,加大科技創新研發投入強度,集中力量攻克一批“卡脖子”鋼鐵材料和核心技術,強化產業鏈上下游協同攻關,逐步建成各類創新主體協同互動和創新要素高效配置機制,集中優勢資源,形成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合力,協同推動行業科技創新。

(責編:王仁宏、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